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打击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七条底线”共识

维护良好秩序 形成聚合效应——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如何净化网络环境

2013年08月26日12: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正在开展的严打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在称赞这一深得民心之举时,热议如何净化网络环境,认为只有完善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秩序,守住应有底线,才能形成聚合效应,使互联网世界充满清新空气和灿烂阳光。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表示,打击网络谣言是深得民心之举,对暴力谣言的纵容是对公共安全的怠慢失责。在“七条底线”中,真实性底线是基础,也最为重要,刻意捏造谣言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和社会舆论的谴责。希望“七条底线”形成聚合效应,切实将谣言阻挡在网络空间的大门之外。

  黑龙江省互联网宣传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管处处长张延明认为,网络谣言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严重损害了我国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针对谣言源头、传播途径和受众三个要素,仅靠执法部门严打是不够的。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网民、网站、监管部门要“拧成一股绳”,让谣言不攻自破、无处藏身。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提出,要通过疏堵并举等多种措施治理网络乱象。一方面,要对恶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依法惩处,形成威慑效应;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多发布社会关注的正面信息,扩散正能量,不给网络谣言生存空间。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网络监管必须严格到位,作为第一道防线的网站经营方,应该摒弃一味追求“眼球”经济、忽视社会效益的短视行为,从强化法律意识和提高技术水平层面,加强对各类信息的甄别和监测,把好净化网络空间的第一道关口。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樊亚平说,广大网民也要自觉接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承担起共同净化网络空间的责任。对于一些未经有关部门核实的信息,不能轻信盲从,更不能随意传播,只有网民坚持理性思考,不信谣、不传谣,才是减少谣言扩散途径和滋生空间的有效方法。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造谣传谣的法律规定并不多,体系也不完善。他建议,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对造谣传谣行为有详细严密的规定;打击网络造谣传谣要严格执法,保障程序正义;加强制度化及长效机制建设,提高网民分辨能力,切断谣言传播的渠道。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刘步升、刘晓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喜欢上网看微博,对于网上有关体育运动、养生类微博很感兴趣,但是对于一些社会热点事件,有自己的思考与鉴别,不会随意转发。他们认为,大学生尤其应该增强对网络事件的鉴别能力,同学们很支持国家对于净化网络环境所采取的措施。

  严打网络谣言是民心所向,得到了网民的认同。上海一家公司职员孙璐表示,作为普通网民,很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一些个人和组织为了私利刻意捏造、传播假消息,煽动社会情绪,理应受到法律制裁。网民应该意识到,只有守住底线才能吸引“粉丝”,在发帖或转发时应该有原则、有取舍、有判断,共同自觉维护网络环境。(记者 黄安琪、赵仁伟、林苗苗、邹大鹏、傅勇涛、翟永冠、马意翀)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