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打击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七条底线”共识

央视《新闻联播》:人人都应是绿色网络的维护者

2013年08月26日12:45    来源:公安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群体是中国网民的主力军,他们正处在世界观的形成中,网络上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大谣”们制造的网络谣言和大V们对网络谣言不负责地二次传播都让学生对社会的诚信产生了怀疑,为此高校师生和媒体从业者呼吁,网民要坚守法律道德和诚信底线,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国大学生微博发展报告》表明,在对3000万名大学生微博用户的数据调研中发现,超过60%的信息为转发,原创信息不足40%,在转发的信息中80%为大V发布。

  但在网络上,一些大V却为搏取眼球的粉丝量,把大量未经核实的信息、甚至是谣言随意转载引用,成为扩散谣言的二传手。

  一些微博博主表示,对于一些追求猎奇、刺激或无事实依据的信息来源,大V们应当做一个理智的阻断者,为青年人的心灵成长筑起安全防火墙。

  连日来,一系列净化网络环境的举措受到高校师生的支持与欢迎。在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都建立了“谣言粉碎平台”,学生们自发地参与核实校园论坛中的谣言,澄清不实信息。由大学生参与的微博“辟谣联盟”创立一年来,已经粉碎了150多条网络谣言。

(来源:公安部网站)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