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去香港加油嘲讽了谁

连海平

2013年08月26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香港加油嘲讽了谁

香港燃油价格因有政府补助,与内地比较相对便宜,所以走私香港燃油到内地倒卖谋利的案件时有发生。深圳大鹏新区居民梁某前后五次帮人开船到香港加油,被检察机关批捕并起诉,法院以偷越边境罪判处其拘役五个月。

深港之间,由于燃油存在价差,因此走私活动从未止息过。吊诡的是,数年前的走私是香港司机到深圳加油,开回香港倒卖,现在正好相反,开车(船)到香港加柴油,回到深圳来卖。其中价差有多大?试想,船从深圳到香港一个来回,耗掉不少油,还要支付掮客报酬,成本不低,可如此折腾还划算。

香港柴油价格比内地便宜,得益于“会员油”制度——香港的运输公司可按公司拥有的货柜车数量先向海关申请在其公司内部设立一个小型储油点,并以批发价向香港石油公司购买柴油。由于免税,价格比正常价每升约少4港元。汽油不存在“会员油”一说,因此很少听说走私汽油现象。

“会员油”便宜,全拜免税所赐。香港的燃油全赖进口,但为了减轻渔船、公交、医院等民生事业的负担,特区政府为这些行业提供专门的廉价燃料,其进口、加工都是免税的。弄清楚事实,不免心存期待。说到税收,按照权威数字,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成品油时需要支付增值税、消费税(燃油税)、城建税等费用,流通环节的税负成本在整个成品油价格中占30.46%。也就是说,假如内地柴油也能免税,价格可下降1/3,香港柴油的价格也不会有优势。

梦想只是梦想,对所有行业、个人用油都免税是不可能的,香港也做不到。但特区政府能够体恤渔业、物流等行业的困境,制定有所倾斜的政策,保障这些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此举值得效仿。就拿物流业来说,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但成本偏高,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接近发达国家的两倍。其原因有二:一是各种收费太多,路桥费、管理费、罚款等等,占总成本30%;二是高昂的燃油费,占总成本比重近35%。假设能给他们提供免税燃油,对物流业将是一个重大利好。可惜,一方面,物流业被定位为未来重点支持服务业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另一方面,这一行业存在的困境,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

不管如何,给油价减税,减轻公众负担,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成品油机制改革,请把公共利益考量进来,别总是做单边的、急功近利的算计。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