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深阅读·关注打击网络谣言 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名人、大V谈社会责任 

人民日报:莫当谣言扩音器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张  贺  徐  隽

2013年08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打掉一个蓄意造谣传谣、扰乱网络秩序的网络推手公司,多数网民拍手称快。如何看待打击网络谣言?大V如何避免成为大谣的扩音器?记者采访了社会名人及大V。

  网络谣言破坏安全感

  “公安机关抓得太及时了,打击网络谣言形势非常迫切!”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何建明就提交过一份有关惩治网络假信息的提案。“网络谣言多了,正能量的东西反而没人信,让人感觉物质上再幸福,内心也会没有安全感。它影响整个社会,影响国家形象,影响每个人对外部世界的判断。”

  “每次只要有评奖,总有人造谣说我们利用职权在操纵。”何建明曾饱受谣言困扰,“若我们出来澄清事实,造谣者就会借机出名;我们不发声,他们又认为我们是默认。这种压力和痛苦无可言状。”

  全国人大常委、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认为,网络谣言使被攻击者百口难辩,找不到救济的方式,公民的尊严、隐私和名誉受到侵害,扰乱了公共秩序和社会秩序。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说:“网络上传播的虚假信息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觉得网络是可以随意发泄情绪、没有法制的地方。”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强调,言论自由,言者有责。“一方面,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公民通过各种途径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的自由;另一方面,言论也要受到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制约,遵守国家法律,尊重公民隐私,恪守道德底线。”

  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说:“打击网络谣言,是扬善除恶。一个人必须走正道,讲真话,道德底线很重要。”

  大V在熟悉领域外不乱发言

  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局长金中一在网上的微博“@中一在线”很有名,身为大V的他指出,大V要有较高的责任意识和鉴别能力,对有疑问的内容要谨慎转发,对身份不明的博主和口碑不佳的媒体所发布的帖子也要谨慎转发。同时发动普通网民对大V网络监督。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大V们在转发时应慢一拍,尽可能去核实真伪,不要被谣言制造者利用。一旦发现谣言已经造成广泛社会影响,政府和媒体应第一时间迅速辟谣,公布真相,及时、公开、透明是谣言的解毒剂。”

  在杨红樱看来,名人在相关领域内有一定的话语权,但在他们所熟悉的领域之外,不应该盲目传播一些不确定的信息。作为大V,杨红樱始终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同粉丝讨论阅读及儿童教育的相关问题。

  明确网络语言的红线禁区

  徐显明指出,我国的网络管理制度建设滞后于网络发展,法律界早就呼吁要尽早采取行动。“我国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是弱的,没有一个国家的网络像中国这样松散,我们过去放任了大量的违法、不负责任、违背社会公德、攻击他人的谣言和煽动性的言论。”

  金中一表示,发布真实的权威消息,才是止谣的良策,同时还得法律与自律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网民自律。

  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徐显明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步,实行网络实名制;第二步,国家立法明确设立网络语言的红线和禁区;第三步,特别是对那些攻击人的言论和人肉搜索,要承担责任,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第四步,用刑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