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追求财富应坚守底线 抓捕周禄宝严惩网络舆论敲诈

键盘剑客

2013年08月25日10: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安部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的专项行动持续升温。继秦火火之后,“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网络知名爆料人”周禄宝,近日被苏州警方抓获。因涉嫌敲诈勒索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周禄宝被昆山检察院批准逮捕。与秦火火为了出名造谣传谣不同,周禄宝利用其网络知名度,敲诈多家寺庙和道观。在替一小区居民维权过程中,周禄宝向居民和开发商两头拿钱。据警方初步统计,周禄宝共对23个单位和个人实施网络敲诈勒索。(8月25日京华时报)

其实,周采取的办法就是舆论敲诈,由于互联网时代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成为媒体人,人人都可成为舆论人,周抓住了这一机会,通过自己的知名度,以舆论为要挟,敲诈当事人达到自己的发财的目的。这样的人过去也有,最典型的莫过于一些无良记者,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敲诈,现在,则是一些网民利用自己打造的舆论平台进行舆论敲诈,这是一种敲诈新形式应该引起我们的惊醒了。

这种舆论敲诈危害很大,会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是非,诱导观价的值观沦落为他人获利的奴隶。更为严重的是,会架空法律,打破社会秩序底线,彻底让人困惑。比如,对于一些丑陋的事情,他先批,后赞,让人不知是非。他们批也,为金钱;赞也,为金钱。没有荣辱观,只有金钱观。他们会让整个社会的是非荣辱底线失陷。现实中,我们一些青年,一些孩子,是非模糊,荣辱淡化与这种网络舆论敲诈有很大关系。

同时,这种舆论敲诈,也会让舆论应有的操守失落,让舆论的正气,正义,阳光,公平的基本底线丧失,最终会让舆论被成为愚弄公众之论。

网络时代是一个很美好的时代,美好就美好在人人可以成为一个媒体,人人都可发出自己个性的声音,人人都能闪烁自己价值之光。然而,偏偏有那么一些人,把这个美好的平台当成了恶意发财的舞台,我们不反对追求金钱,但是追求金钱应该坚守底线,应该造福社会,应该不伤害他人。可惜,那些恶意发财的人,却是损人利己,伤害社会,破坏文明,是网络文明的毒瘤。

舆论敲诈是自媒体时代的一个畸形怪胎,这个怪胎是私欲膨胀与监管失落媾和的私生子,我们必须铲除,因为这个私生怪胎会让我们的舆论从阳光走向阴暗;从激昂走向堕落;从正义走向邪恶。让舆论从正人君子变为跳梁小丑。最终,让我们的文明社会遭遇舆论灾难。

抓捕周禄宝,打响反舆论敲诈第一枪,我们坚信这个网络社会上的毒瘤,一定会在全社会的打击中灰飞烟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