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网评:网络有底线,“玩火”必“自焚”

安传香

2013年08月24日17: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网络有底线,“玩火”必“自焚”

  “秦火火”火了,一直很想“出名”的秦志晖终于“梦想成真”了。只不过,这把由“秦火火”亲手点起来的“火”突破了底线,把他自个也给“烧”了。

  8月19日,“秦火火”(真名秦志晖)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抓获。据通报,自2011年7月以来,秦志晖先后用“中国秦火火”、“中华秦火火”、“潇湘秦火火”、“华夏秦火火”、“炎黄秦火火”等12个“马甲”,在网上发布和转发谣言3000多次。轰动一时的“7·23”动车事故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雷锋生活奢侈、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等谣言,皆为此人信口捏造。此外,“秦火火”还与“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等人组成网络推手团队,使用淫秽色情手段包装欲出名的女孩,宣扬病态价值观,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以删除帖文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一人一账号,就可以在网络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但虚拟不是虚假,娱乐不能愚弄,网上活动也是有底线的。倘若有人想效仿“秦火火”之流“谣翻中国”,就是突破了网络底线,结局必是“玩火自焚”。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渗透进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休闲娱乐到人际交流,有人戏称“WIFI”已成为马斯洛“基本需求层次理论”的最底层需求。如果充斥网络的尽是些“毁三观”的信息,人们的健康生活就会受到干扰。如果一个人长期沉浸于此类负面信息,就难免思维畸形,道德观错乱。比如秦志晖,在接受警方调查的时候承认自己“不务正业,80%都是负能量”。

  另外,“秦火火”的一些低端、拙劣谣言之所以被广为转发,除了网民的盲信、不查之外,与部分微博“大V”们的推波助澜分不开。“大V”们粉丝众多,且积攒了一定的“信誉”,他们转发过的东西,势必造成传播的链条效应。在案件审查过程中,“秦火火”初步交代,他们和某些人达成了协议,互相帮转微博。

  此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微博“大V”们达成了“七条底线”共识,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秦火火”案件更加佐证了“七条底线”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七条底线”不仅是名人共识,也是社会共识,是所有在互联网平台上活动的网民都必须恪守的“bottom line”,破了“底”就是踩了“线”——既是“边界线”,也是“高压线”。

  秦志晖这把“火”在以自己为祭品燃烧之后,灭了;但网络世界中还有更多的“秦火火”,他们信奉网络炒作,惯于煽动网民情绪与情感,认为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火起来。对此,必须倡导坚守“底线”,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对造谣、传谣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惩处,从而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安传香)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