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富豪开公交”传递积极财富观和幸福观

汤嘉琛

2013年08月23日17: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戴立清曾是湖北孝感市身家千万的富翁,但他们如今每天的工作,却是在武汉公交司机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在成为公交司机后,戴立清不仅戒烟戒酒,还戒掉了赌习。戴氏夫妇说,在乘客的认可与称赞声中,他们找到了人生的价值。(8月22日《武汉晚报》)

“千万富豪”与“公交司机”,这两个原本不搭界的身份,在戴氏夫妇身上实现了高度统一。他们没有迷失在财富之中,反而选择了继续用劳动和服务为他人创造幸福,实属难能可贵,也传递出了积极的财富观和幸福观。

一个人如何看待财富以及如何对待财富,能够反映这个人的人生境界和价值追求。戴氏夫妇的家庭资产,是他们通过承包工程和经营酒店赚来的,每一分钱都凝聚着劳动和汗水。或许正因如此,他们比一般人都更懂得“劳动创造幸福”的朴素道理,在短暂的迷失之后回归辛勤劳动,充实自己的人生,用细致服务为他人带去便利。

与戴氏夫妇相比,很多坐拥数百万数千万资产的富豪,在拥有财富之后,很多人都让自己成为了金钱的奴役,误以为脖子上挂一根手指粗的金链子、十个手指全戴上金疙瘩就气派了;还有人彻底迷失在财富里,将大量的钱财用在吃喝嫖赌方面,甚至因此返贫。这样的财富人生,非但没有为社会创造积极价值,反而可能让自己堕落腐化。

当然,做公交司机只是戴氏夫妇的个人选择,号召所有富豪都去效仿他们也不现实,只是希望那些富豪在自身衣食无忧之后,同样能有更健康的财富观和幸福观。希望他们在享受财富而不是迷失在财富之中,希望他们能对这个社会怀有些许的感恩之心,也对劳动保持平常心,同时不忘记实现更高层次的人生追求。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