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父亲为女发帖找“处级以上、千万富豪干妈”背后的疼痛

陆雨

2013年08月23日10: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果是当官的,处级干部以上,而且要有实权的,科级以下免谈;如果是开厂,开公司的,要资产在一千万以上,一千万以下免谈。”这不是征婚广告,也不是相亲方的要求,而是一位父亲在网上发帖为女儿找干妈的要求。帖子内容到底是真是假,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光明网8月22日)

也许大多数人都感到可笑又可气,觉得这个为女儿找“有权干妈”的父亲是“利欲熏心”到了极点,自己没法攀龙附凤,就把女儿用作交易的筹码。可探究到发帖人背后的用意,却有些笑不出来骂不出口,发帖人身有残疾,常有病痛缠身,想要给唯一的女儿提供好的生活条件却无能为力,通过发帖找骂转移注意力,一来缓解疼痛,二来碰碰运气。

常听说,儿要穷养、女要富养。望女成凤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在自己的生存生活上都有些力不从心,更别说要“富养”女儿。认为找个“有权”的干妈就能让女儿成才,此认知既迫于生活的无奈,更多的是受目前社会充斥的权力至上、金钱至上的观念影响。有权有钱就等同于有优越的生活条件、有充足的社会资源,这也许不只是文中父亲的个人之见,许多人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看法。

当一个身有残疾、身患病症的人用发帖来转移疼痛,把改善生活的希望寄予“意想天开”的找干妈时,谁都会感到心痛。幸福都是相似的,不幸却有很多种,像这位残疾父亲一样,迫于生活的窘迫作出种种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每天都在发生,如果我们不是一味的嘲讽打击,而是耐心的去探究其背后的无奈,给予理解或者帮助,或许网络会更温情一些。正如文中父亲所说,他的心愿不是要资助而是想要一份工作,如果有关部门、社会人士能够伸出援手,为他提供一份能够胜任的合适工作,不就将一出网络闹剧变为一方美谈了吗?

当一个社会中底层人士认为权力和金钱能获得一切、好过一切、高于一切时,这也许也成为了整个社会的疼痛。当社会向着以利为本、以权为本的方向发展的时候,金钱与权力便让越来越多的人一边对其唾骂和仇视,一边又对其向往与追逐。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思考做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已经变成了是否有利可图、有私可循,看到的不再是阳光,心灵之花自然无处绽放。怎样有效把权力关进笼子,让物质社会回归理性,这才是整个社会该思考的问题。

类似的疼痛,如同蚊虫叮咬,痛痒过后也就忘了。只是,越来越多的疼痛之下,我们不能总是刻意回避甚至习以为常,国家、社会和每一个个体,都有义务全力“止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