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为冯小刚的“定调”捏把汗

潮 白

2013年08月23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冯小刚的“定调”捏把汗

  在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与副总导演赵本山、艺术顾问张国立、刘恒和策划张和平等春晚智囊团日前首次召开的语言类节目碰头会上,冯小刚“大胆地”提出要摒弃那些煽情、唱赞歌的东西,所有创作者要放开手脚,敢写敢说,呈现出带尖带刺、有棱有角的相声和小品来。此语既出,引来舆论的强烈关注。

  在当初走马上任之际,冯小刚就希望语言类节目不要“不痛不痒”,还提出了一个四字方针——“干预生活”,也就是希望作品能回归到讽刺、辛辣、幽默的风格。现在到了落实阶段,他果真是在践行前言。冯小刚此言并非偶然。再往前溯,2009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冯小刚就对国庆献礼片说了一些“掏心窝子的话”:“我真的怕,我们在经济十分紧张的时候花国家的钱、纳税人的钱去拍一大堆形式大于内容的所谓主旋律电影。”他把这归结为“去做表面的献礼、离观众远的献礼”。在我们,自然由此窥见了冯小刚思路上的一脉相承。

  自从冯小刚接掌马年春晚帅印以来,公众就莫不对他报以极大期望。冯小刚有令公众期望的理由,电影界的“贺岁王”嘛,接二连三的成功表明他摸得准公众的娱乐心理。早先的春晚事实上也就是个大payty,后来被赋予的各种功能都是渐渐承载起来的,是否达到了加载者的预期未知,只是节目倒了大家的胃口,普遍觉得春晚不好看了,却又年年失望年年望。应当看到,央视本身也在不断努力,他们将2014年春晚总导演锁定冯小刚,或许正有使之回归娱乐的用意,至少这种亲民的姿态给春晚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力。不过,冯小刚的此一“定调”,在我们旁观者仍然不免要为之捏上一把汗。概因收条子、塞节目的现象,在语言类节目中可能没有那么严重,然而从既往的大量报道中,我们对“圈中事”多少都有些了解,那就是上什么节目、如何上,未必是总导演说了算的,还有节目审查一关,诸多矛盾的焦点往往正集中于此。

  蛇年春晚,蝉联了若干年的“小品王”赵本山终于选择退出,见诸报章的普遍说法,就是他无法容忍对小品的审查方式。而在公开场合,赵本山也的确不止一次地表达了对节目审查方式的不满。2011年春晚之前,他就说:“最烦的就是天天审我、天天看我。”去年他又说:“中央电视台的审查制度永远是这样,观众都笑翻了,就他们(指审查人员)的脸是青的。”在他看来,央视办春晚“就为了给13亿人带来快乐,但这几个经营快乐的人他不快乐”,那这晚会能好吗?“你想一下,他们不快乐,但他们紧张,总怕不好看,还不懂,然后提了一堆不懂的意见”。春晚的另一常客姜昆,虽然没有这么直接,但表态颇值得玩味。当被问到“您觉得《虎口脱险》这样优秀的作品放在现在还能上春晚吗?现在的审查方式是否和以前不同了”时,姜昆说,这个问题太敏感,还有一点专业性,能不能留着咱们底下交流?这些现实问题,冯小刚找到了破解之道吗?

  其实,即便真的要“怪罪”起来,也还真的不能单拿审查人员说事。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当年曾经怀疑某种招人怨恨的审查制度,是否“国家总是盲目地挑选最无能的人去担任最艰巨的职务”,但他实际上很清楚,这是“事物的本质所引起的愤恨变成了对某些人的憎恨”。所以,马克思以为“真正而根本的办法”,就是废除这种检查制度,因为它“骨子里隐藏着一种任何法律都无法医治的痼疾”。(引文均见人民出版社《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1956年12月第1版)。那么,在前提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就有理由为冯小刚的此番“定调”捏上一把汗,除非他已经“尚方宝剑”在手,或者“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