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盖章之苦”说明该放的权远没放到位

丁永勋

2013年08月22日10: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盖章之苦”说明该放的权远没放到位

申请助学贷款要盖26个章,修段公路审批走程序要花两三年,双独生二胎证明要开祖孙三代证明……媒体调查发现,在新一届政府履行承诺,逐步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同时,项目审批难、民间办事难的情况依然存在,在各部门之间奔波盖章,仍被很多人视为畏途。

层层签字、审批、盖章,是计划时代的主要特征,这与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完善市场经济的目标很不相称。行政审批过多过滥,本质上是由行政权力来决定资源配置和社会运行,其弊端显而易见:一是缺乏效率,影响个人自由尊严和企业经济自由,无法体现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优势;二是易滋生腐败,因为审批往往意味着收费,掌握审批权力的部门越多,自由裁量权越大,寻租的空间就越大。

因此,本轮政府机构改革,将减少下放审批项目作为抓手和突破口,大刀阔斧取消和调整了一大批审批项目。在过去十年取消和调整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3月指出,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然而,一些个人和企业的实际遭遇表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远没有到位,在一些涉及部门核心利益、事关百姓生活的事情上,该放的审批权力还没放到位。很多部门,仍把审批作为主要管理手段,重审批轻监管,同时以审批盖章显示自己的存在和价值。

不可否认,审批在有些事情上确有必要,比如城市规划、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上,事前审批必不可少,且应该审好管住。但即便在这些领域,也不能把审批简单等同于盖章。监管部门要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在规划布局和标准制定上多下功夫。要事前审批,更要注重事中和事后监管。

而在其他多数情形下,审批项目并非“一个都不能少”。比如,合法生育二胎办个准生证,就没必要查三代人的婚育状况;有些审核项目,比如无犯罪证明、户籍迁移情况,全国联网之后可以很方便地查到,没必要让办事人来回跑,一遍一遍重复证明自己。

审批式的监管,看似管理严密,层层把关,其实效果并不见得好:有些领域仍然事故频发,有些人仍可以轻易徇私舞弊。审批环节过多,反而增添了一些人“雁过拔毛”的心态和机会。

为让公众少跑点路,一些地方建立政府办事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奔波之苦,但并非治本之策。盖章审批和真正的监管之间,并不只是管理方式不同,体现的是管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区别。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变管制为公共服务。

政府职能真正转过来了,审批部门的身份是服务者而非裁决者,一些工作人员颐指气使的劲头儿,可能也会少一些。这时候,有些章可能还得盖,但办事人的心情也会好得多、气儿要顺得多。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