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中国市场“人傻钱多”背后的市场逻辑

乾羽

2013年08月22日09: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傻钱多”背后的市场逻辑

  “进口车价高不能光怨经销商,消费者也有责任,消费高价进口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面子问题,经销商的心态就是既然加价多少消费者都愿意买,那不卖高价白不卖。这种奇特的消费行为助长了进口车三倍、五倍的价格。”日前,知名汽车营销专家,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这样表示。

  中国的消费者也真够憋屈的。本来,东西买得比别人贵就不提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但抱怨几句总可以吧,获得一点心理安慰总可以吧,谁知这些经销商们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还轻佻到直言买的人就是人傻钱多。这委实让人不能接受。

  人傻钱多的观点,是一种赤裸的歧视。我们不要求经销商把消费者当成上帝。但要求他们把消费者当成是需要平等对待的普通人总可以吧?毕竟,是消费者在掏腰包,是消费者在养活他们,他们怎么能一边赚着消费者的钱,一边不把消费者当人看。

  经销商不会傻到刻意与消费者作对,基于特定的“市场逻辑”。市场经济强调的是平等交易,而且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也将处于主动的位置,因为他们有实际的购买权,他们更容易在市场交易当中占据主动。但是,在垄断存在的情况下,那些经销商就变得不可一世,他们不仅没有把消费者当成是上帝,还把消费者看成是钱多的傻子。而国内汽车市场存在垄断,是可以确定的事实。另一方面,国内高税额也是进一步拉高车价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贫富差距的拉大,让市场呈现出一种“富人决定购买力”的倾向。国内外汽车质量悬殊也好,单纯追求品牌也罢,价格什么的不是问题,既然富人义无反顾地按下选择键,其他消费者怨气再大也不会对商品销量产生多大影响。关键是,这条原则对于越贵的车,越适用。

  经销商指责消费者当然不正常,但除了抨击这种反常现象外,找出酝酿这种不正常逻辑的背后因素,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