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母婴“安家”肯德基释放出人性温度

明健

2013年08月22日09: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母婴“安家”肯德基释放出人性温度

一位年轻的单亲妈妈带着一名女婴在朝阳区一家肯德基里“安家”近俩月,这对母女来自湖北大冶,到北京是想通过媒体寻回失去的亲情。

单亲妈妈叫小珊(化名),她的经历令人唏嘘。从小被人领养,和养父母的关系并不好,高中没读完就外出打工,后来遇上孩子的父亲,对方让她怀了孕,却既不要孩子,又不和她结婚。小珊坚持生下孩子,让孩子拥有美好的未来。小珊的母性与善良,可理解。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得知小珊母女的艰难处境,不时有热心人士前去看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肯德基方面对此的态度。肯德基规定不能驱赶客人,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客人彻夜留宿的情况很多,我们已经习惯了,不会去打扰这样的客人”。

客观上,肯德基给了无家可归的母女一个临时的“家”,让襁褓中的婴儿不至于承受盛夏之苦。这种“来的都是客”服务态度与常态化的人本理念令人欣慰。反观一些公共服务单位与政府管理部门,却没有这样的雅量和人本意识。小珊希望求助电视台,门卫压根儿就没让她踏进电视台大门半步。

提倡人本的社会需要包容与弹性,对于处在困境中的人们,更应给予善意的帮扶。这种支持很可能是困境中的人们的救命稻草,让他们感触到世间的温暖,看到生活还有希望。反之,如果让本已困苦的人们倍感绝望,他们也可能做出非理智的举动。面对小珊母女之困,民政与妇联等部门应当伸出援手,帮孩子争取父亲应支付的抚养费,牵线让小珊与养父母坐下来好好谈,必要时更应给予生活补助。

虽然很多事难以尽善尽美,但只要善良的人们努力多做一分,问题就可能减少一分,社会的和谐程度更会增加一分。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