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四川省德阳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冯发贵

人民日报:纪检部门这样开微博

2013年08月22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纪检部门的微博首先要立足职能定位,坚持“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人少而不理”,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新媒体对当下人们的生活影响日深,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处处都是“直播间”的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响应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变化,运用新技术,增辟新渠道,拓展新阵地。

  四川德阳市纪委监察局在2012年2月就开通了官方微博“德阳效能”,作为倾听网络民意的渠道,收集网络舆情的触角,与群众交流的平台,为民服务的窗口,开辟了纪检工作新平台。

  纪检部门的微博首先要立足职能定位,坚持“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人少而不理”。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都要第一时间回应,耐心解答,派员核查,或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截至目前,“德阳效能”已解决了700余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一件件实事,汇聚群众信任,凝聚社会正能量。

  完备的制度机制是微博高效运行的基础和保障。实践中我们逐步推进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运用“台账工作法”,规范群众诉求办理流程,落实责任、限时办结、限时反馈、结果公开、满意度抽查、重大情况会审。以行政效能监察为抓手,对转办事项跟踪管理、效能督办,直至事情解决、结果网上公开,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效能问责,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已有5人被问责处理。同时,引入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单位目标考核挂钩,调动各部门积极性。

  新媒体受众多,且无需专业知识技能就能成为信息发布者、传播者、阅读者。对此,我们建立了线索发现研判机制,坚持集体排查制度,建立线索信息库,确保信访举报线索不遗漏、不丢失。实行密码举报、有奖举报等措施,采取私信交流等方式,保护微博实名举报人。

  2012年10月,网友反映我市某区交通局下属单位公车私用,我们立即派人调查核实,在国庆大假期间及时公布了对当事人诫勉谈话、书面检讨、补缴公车使用费、通报批评等处理结果。芦山地震期间,有网友通过实名举报某县红十字会的财务问题。我们安排人员核查,发现网友反映问题不属实,是其转贴2008年“5·12”地震期间网上流传的谣言。我们责成公安部门对发帖网友依法进行训诫谈话,该网友表示不再道听途说散布谣言,在举报1小时内处理完毕。

  通过及时、高效、认真负责地办理和反馈群众反映问题,“德阳效能”获得了社会认可和群众信任,被网友们亲切赞誉为“效能君”,也成为中纪委监察部确定全国纪检监察官方微博试点。

  (本报记者  刘裕国整理)

  

  读者反馈

  @黄沙小河: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上得去”网重要,“下得来”更重要。上网了解情况属于认识问题,这些问题只有经过社会实践才能得到检验,并在实践中得以发展和进步。

  @渝西微播:网民的智慧是网络时代领导干部脑中有策、话中有招的源头活水,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与公众互动交流,吸取网民的智慧为我所用。

  @海棠罗丹:领导干部有了网上的“键对键”,还要网下的“面对面”。“面对面”,是勇气,是坦诚,更是自信,期待所有领导干部在与民众“键对键”交流的同时,都能够进一步展开“面对面”交流,要知道,“键对键”能够敞开心扉访民意,而“面对面”则能真情沟通传温暖。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