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释永信怎样才能“清者自清”

苏文洋

2013年08月21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释永信怎样才能“清者自清”

《北京晨报》昨日刊登消息,释永信首度回应包养情人、个人海外存款等传闻。

事情是由前几天的西班牙媒体“旧事”重提引起。西班牙记者阿德里安·弗恩斯亚斯以《性、金钱和功夫》为题,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他所在的少林寺进行了报道。内容包括释永信被质疑违背清规戒律,曝出“包养北京女大学生,在德国有私生子,并在外国银行账户有30亿美元存款”等。西班牙记者在得知他的报道在中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后,向少林寺直接提交了声明,表示“感到十分惊讶和不解,因为文章内只不过是罗列了一些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公共信息,本人从未声称这些针对少林寺方丈的传闻是作者调查的结果”。看来,这位西班牙记者也是一位“二道贩子”,严格地说,缺少记者职业素质。

本月17日,2013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在嵩山少林寺大禅堂开幕,释永信现身。虽然他还像往常一样,并不愿意回答有关绯闻、传闻,但仍然与记者有了一番“机锋辨禅”——

记者:关于您和少林寺的谣言、绯闻,好像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尤其是这段时间。

释永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些绯闻?

释永信:只要少林寺做些事,他们就盯着你,给你制造些“新闻”。

记者:著名学者余秋雨曾表示,对于谣言,中国人整体缺乏集体求证的意识。其实,少林寺所代表的已远远不是一个寺庙,它更是代表河南省的一个形象,一旦网上传播关于少林寺不好的消息,绝大部分河南人都会打心里不高兴。

释永信(淡然一笑):谣言止于智者,随他们说去!

记者:还是不回应吗?

释永信:没啥可说的。

记者:以前,少林寺和您本人曾出面回应过,现在为什么不回应了?

释永信:他们的目的,就是想得到回应。不回应就是最好的回应。

类似性、金钱这类的事情,不要说是出家人,就是我这样的大俗人,一般人问起来,也是坚决不回应。但是,释永信方丈不是一般的出家人,他和少林寺的知名度与关注度,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极高的。因此,即使是谣言,也会有人听,有人传,有人信。如果要让谣言止于智者,我以为不如让谣言止于知者。

比如说,少林寺这些年来,通过办学、办公司以及品牌经营,总共有了多少资产;释永信方丈通过主持法会等法事活动,总共收了多少钱财;还有善男信女的捐助,每年总共收入多少。这些钱财如何管理,如何使用,流出国外多少,存在国内银行多少,都应当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僧众有一个交待。是否需要向社会公众公开,也值得研究。“清者自清”的前提,是大家看得清。倘若秘不示人,大家只看见财源滚滚流入少林、流进寺庙,不知道这些钱财跑到哪里去积德行善了,也就很难不让人产生一些联想。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