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城管PK拳王”,少开这种玩笑

杨 洋

2013年08月21日10: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城管PK拳王”,少开这种玩笑

  8月19日,拳王迈克·泰森官方微博发问“谁是中国最好的拳击手”,有网友回复:“城管”,甚至希望城管能和泰森“一决高下”。

  用“城管”回复拳王泰森的提问,这是对城管暴力执法的一种调侃和讽刺。近年来一些地方屡屡发生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在社会上造成较坏的影响,也极大损害了城管队伍原有的形象。

  然而,笔者认为动不动拿城管“开涮”,这种做法也不太妥。因为这既不利于城管形象的改善和执法水平的提升,又容易造成城管和公众之间的情绪对立,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面对网民的调侃,作为城管工作人员尤其是主管领导和部门,应冷静对待和深刻反思,以正确的心态对待批评和质疑;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改进执法方式,文明对待城市管理对象,杜绝各种暴力执法现象发生,以维护并塑造城管新形象。

  从公众角度而言,也应该理性看待城管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正确的方式进行批评和表达诉求。我们不是说城管就不能被批评或质疑,但这种批评或质疑须建立在客观理性和善意的基础之上。在指责城管执法不文明的同时,也要反思被执法对象是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是否积极配合城管的管理活动,是否真正理解城管工作的不易。不管批评还是质疑,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促使城管与商贩和谐共处。

  “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期望的力量是无穷的。善意的批评或质疑,对城管队伍建设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和动力。对当下身处尴尬境地的城管队伍,我们不妨还是多点建设性意见,少点谩骂、指责和开涮。毕竟城管队伍的建设,不仅需要自身的反思和努力,也需要社会的正确看待和鼓励。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