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开心农场下线,明天不“偷菜”

李杏

2013年08月21日09: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天不“偷菜”

  你还记得那些“偷菜”的日子吗?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人网昨天关闭了开心农场游戏的服务器。这款曾拥有上亿用户的“偷菜”小游戏,就此正式下线。

  别说你一点也不在乎,就算没亲自玩过,也总有那么几个亲戚熟人曾经乐此不疲地守候在“菜地”上,当你呼唤他时回你一句“在偷菜呢!”不管他们是否还有热情,看着农场的消失,即使不到追忆昔日恋人的伤感程度,大抵也有几分感怀老相识的情愫。

  当然啰,也有大批的“农场主”们,早就加入了“愤怒小鸟”的行列,听那呼啸的弹射声;抑或打起了时髦的微信“飞机大战”,争相刷排名,晒分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对于时常更新换代的游戏,他们乐见其变,不断追逐最新最流行。

  细数一路走来的游戏,不管是踢毽子、跳房子那样“脚踏实地”的传统项目,还是街机、俄罗斯方块掌机,或者是小霸王学习机附带的游戏功能,对已经长大成人的我们,大抵都可以一笑而过。然而,当数量庞大的游戏开始大举占领手边的终端,尤其是与人际圈交缠时,情况变得不太一样了。

  不但是在车站、公交、地铁上打发时间,一旦习惯了游戏mode,随时随地,有空没空,你都会不自觉去掏手机、平板。我的一位教授曾经谈起自己的疑惑,他坐飞机时邻座的一个孩子,不知为何抱着IPAD疯狂地“擦屏幕”几个小时。后来经我们“指点”,他才明白,那孩子很可能是在玩一款“水果忍者”的游戏。

  如果说单机游戏只是习惯的产物,联机型游戏的强迫能量,明显更充足。眼见朋友圈中兴起的小游戏,不参与进去就会out的心情是不需要用理性来解释的。结果就是,哪怕再简单乃至“朴素”到粗糙的打击类小游戏,即使生命力不会太长久,也能摇身成为一时的指尖社交新宠。

  这时,大概已经有不少人发现,原来娱乐也可以这么累。占据了所有休闲时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小游戏,不管是打僵尸还是打飞机,短暂的新鲜过后,一波一波变换着无聊与腻味,循环往复。

  作为一个时常玩“找你妹”玩到眼花的人,我无意也不好意思抛出“珍爱生命,拒绝游戏”的喜感说教,只想放下屏幕静静地想想,我被游戏控制了吗?除了电子游戏,我是不是还可以玩得更丰富多彩一些?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