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抓回女高管,能否敲响外逃贪官的警钟

王石川

2013年08月21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回女高管,能否敲响外逃贪官的警钟

  公安部19日晚通报称,在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通力合作,日前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将陈押解回国。(《新京报》8月20日)

  此前,陈怡被指携款5亿潜逃,消息传出,令人震惊!陈怡是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实际控股人,该公司2011年完成新单保费1.5亿元,2012年新单保费超4.8亿元,在上海保险中介市场业务规模领先,所以她的潜逃给众多投保人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也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从8月14日传言称陈怡潜逃,到8月19日将其押解回国,只用了短短数天。有网友称,“跑个携款潜逃的女企业家,公安部与国际刑警通力合作,不用一个星期将逃犯从国外捉拿归案。那些携巨款潜逃的贪官,岂能销声匿迹再无消息?”这种质疑并非无毫无道理。抓回女高管,能否敲响外逃贪官的警钟?

  之所以能抓回外逃女高管,一得益于公安机关反应快。8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报案,迅即立案调查,发现陈怡在案发前已潜逃境外。二是动手快。公安部接到情况上报后,立即展开境外缉捕,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报,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出协助查找犯罪嫌疑人请求,经全力工作,查明陈怡已逃往斐济。三是得益于密切合作。公安部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与斐济执法部门开展密切合作,并派出工作组赴斐济展开缉捕。在斐济执法部门及我驻斐济使馆大力支持下,工作组成功抓获陈怡。

  其实,陈怡不是第一个从斐济引渡回来的中国逃犯,多年前外逃斐济的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也是从斐济引渡回国并审判。前不久,中国警方与斐济、新西兰执法部门通力合作,在斐济楠迪成功抓获在逃6年的特大贩毒团伙主犯陈国明并押解回国。可见,中国与斐济已建立起较为成熟的引渡机制,那些贪腐高官、高管选择逃亡斐济,实属“下策”。

  抓回陈怡,胜在速度快、动手早;而一些贪官之所以能出逃成功并难以抓回,正在于这方面的缺失。有些贪官出逃前并非没有一点动静,相关部门却懵懂无知,如去年3月中旬,深圳南山区政协主席温玲在被纪委约谈后第三天出逃美国。但过了数月,相关部门才发现温玲出逃。其实,只要监管部门严格、细心,贪官并不容易逃出国门,如成都市锦江区副区长、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局长吴涛有4个护照,他在5月中旬就准备携巨款出逃。四川省公安厅通过其“假护照”寻找其下落,随后将其控制。

  不少贪官出逃后,相关部门抓捕力度不够,客观原因是,我国与某些贪官所逃往国没有签订引渡条约。正如《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明高所称,贪官外逃的现实,说明中国相应的预防和惩治措施存在弊端,不仅相关制度、相关机制还有缺失,甚至法律也有缺失,而且国际合作力度不够。受限于中西方制度差异,中国引渡外逃官员时存在一些无法绕过的制度壁垒。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5月,中国已与36个国家签署了相关协定(主要是周边国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绝大多数与中国未签约,而不少案值大、身份高的官员正是选择这些国家作为出逃的主要目的地。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的犯罪嫌疑人,无论潜逃到哪里,公安机关都有信心、有能力将其缉捕归案并绳之以法。对外逃贪官,就该像抓捕女高管陈怡一样,将其抓捕回国。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并通过健全制度,如与更多国家签订引渡条约,使贪官无处可藏、无处可逃。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