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一把手”说了算催生“签字模仿秀”与“笔尖腐败”

奚旭初

2013年08月20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今日从湖南株洲县人民检察院获悉,株洲县林业局两位官员伪造领导签字,套取公款,涉嫌贪污罪,近日已先后被移送审查起诉。(8月20日《法制日报》)

株洲这个事儿,听似天方夜谭,可惜竟然不是。从“模仿秀”的手段看,可谓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就是冒充领导签名,马上就有了大把钱财到手,而且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简单重复,没钱花了就去“签名拿钱”。如此拙劣的手段竟然一次次得逞,既凸现了制度形同虚设,一碰到“模仿秀”就土崩瓦解,更暴露了深层次问题即财务由“一把手”说了算的“一支笔”审批。

两位自作聪明的小官倒在了“模仿秀”上,而领导“真人秀”又是如何?失去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在没有制约的“一支笔”下,出问题是必然的,不出问题才是侥幸。事实上,两个小官鱼目混珠,终是个例,真正的要害恰是名正言顺的“签名拿钱”──“一把手”的“一支笔”写下腐败文章,早已屡见不鲜。浑水摸鱼是因为有浑水。尽管这几年推行财务公开,但因为依然在“一支笔审批”的机制框架内,不少单位的财务公开往往成为墙报上专栏里的大数字,还是一笔糊涂帐。

前不久新华社再揭“不装腰包的腐败”,“花掉一包票子,报销一把条子”的职务消费令人触目惊心。职务消费成了一个筐,什么都要往里装,成了吞噬民脂民膏的“黑洞”。遏制“舌尖腐败”等“不装腰包的腐败”,须先遏制“笔尖腐败”。而最好的办法是公开。在政府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职务消费的费用结算中心,实行职务消费与费用结算完全分离,并建立公务招待网站,接受全民监督。在财政透明、监督严格的体制中,“笔尖”无法腐败了,“不装腰包的腐败”才无处容身,以“模仿秀”套取公款的闹剧才会绝迹。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