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东方网:住房养老国家包 "公务员涨工资"为何引发吐槽? 

叶祝颐

2013年08月20日11:2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涨工资"为何引发吐槽?

“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将逐步进入上涨周期”,针对收入分配改革问题,财政部研究员张鹏日前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则是当前最根本性的改革”。(8月19日《京华时报》)

虽然近年来职工平均工资有所增长。但是相当多人的收入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增长的步伐。肉价涨了,米价涨了,菜价涨了,水电气涨了……唯独工资不见长,民众感觉钱袋不断缩水。涨价风潮此起彼伏,掣肘了民众生活质量提高。在这样的语境下,涨工资成了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普遍利益诉求。问题的关键在于,工资到底该如何涨呢?谁先涨,谁后涨,涨多少,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当然,对公务员而言,给他们多发钱自然是求之不得的事,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而已。如今财政部专家已经撰文提出,有关部门顺水推舟给公务员涨工资并不困难。再说,公务员涨工资,不同于给水电气定价,需要召开听证会,如果人大监督缺位的话,公务员什么时候想涨工资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反观其他行业不说涨工资,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当下,能保住工作岗位与基本的工资待遇都殊为不易。事实上,在房价高企,教育、医疗费居高不下,水电气“涨”声一片的语境下,真正感觉收入不够用,最有切实体会的应是普通民众特别是低收入民众,而不是公务员。如果说公务员需要涨工资来体现劳动价值的话,普通民众的涨工资权利又何处安放?专家嚷嚷着“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进入上涨周期”,其他行业又该由谁来涨工资呢?

再说,公务员工资很低吗?如果说公务员工资低,为何每年那么多人(包括高薪白领)削尖脑袋考公务员?为何官员让自己的子女世袭公务员岗位?为何母亲要求女儿非公务员不嫁?且不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这“三公”消费广为舆论所诟病,公务员完备的福利系统与稳定的工作环境与升职空间就足以让人心生羡慕。还有报道说,公务员交通违章可以协调免除扣分,有的地方公务员福利分房正在卷土重来。公务员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有福利保障,专家还说什么“公务员工资进入上涨周期”,让普通民众情何以堪?民众能不吐槽吗?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十八大提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值得认真去做。

因此,在普通职工涨工资“八字没有一撇”的情况下,财政部专家说给公务员涨工资颇有“权力自肥”、选择性作为的嫌疑。这无疑会加深民众对公务员群体的怀疑空间,加深彼此心理裂痕。

在我看来,在涨工资的问题上,专家要秉持民生立场,政府应该分出轻重缓急。公务员急于要做的,不是自涨工资,而是帮助普通职工涨工资。具体说来,政府执行法律制度给力,优化劳资环境,提高劳动者的话语权地位,让员工与企业在公平的劳资平台上协商与博弈,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政府应该给用人单位提供政策支持,提高他们为职工涨工资的积极性。比如,减免管理费用,减轻企业税负,就值得考虑。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应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比如,完善基础公共设施,加大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补贴力度,减免公共服务费用。加快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步伐,减少民众教育、养老、医疗支出,减轻百姓负担。这些政策措施如果得到落实,实际上也是在间接涨工资。

如果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普通职工工资增长步入制度轨道,公务员工资经得起公众评判,此时再谈公务员涨工资,公众会的质疑声要小得多。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