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说公务员工资低,收入呢?

肖纯

2013年08月20日09:5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低,收入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在报上发文,谈收入分配改革,几千字的文章,只有一句话说“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将逐步进入上涨周期”。结果这句话引起的联想最丰富。

周期,算是一个科学用词,意味着客观、规律、必须、不得不。看来,公务员工资是一定要涨了。周期,就是公务员的定心丸,旁观者的封口令。一词之妙,胜过千言。

说到工资,确实不能冤枉公务员。这两年流行晒工资,也有省部级、厅局级官员出来现身说法,以正视听。不过几千元,万把块,谁要说这算高,就有点“陶醉于与公务员对抗”的味道了。至于基层公务员,更是闻者泣血,两三千元是普遍的。

这么一说,我已经恨不得举双手赞成公务员率先涨工资。不过,且慢。

好比帝王家也有三门穷亲戚,以公务员数量之庞大,这年头谁没几个公务员的相熟。可极少听说有公务员因为工资太低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学进不起酒楼商厦。省级干部看病花费300多万,集资房价格只有不到市场价一半等新闻,倒不鲜见。至于吃喝烟酒之档次,相信你都懒得听了。形象的说法,是公务员有“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

所以啊,对于晒工资哭穷的官员公务员,应该诚恳地问一问,您有多少要自己花钱的地方吗?那些公款给配的用的,那些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福利,是不叫工资,但能不能算作收入分配?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只看工资条吧。研究员只说工资进入上涨周期,用词之准,真是煞费苦心。

这些年,大学生为了“考公”可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如果不是有年龄限制,保不定会出现“范进中举”现代版。他们当然不是奔着高收入去的,但也不好意思说是奔着低工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的吧,就像梅西前两天说的,“就算不给钱,我也会踢球”。还真有人在张研究员的文后跟帖说,就算不给工资,“考公”队伍也会挤破头。个中意味,闻者自明。

张研究员在同一章节,讲到了社保并轨,是这样表述的:“首先是事业单位逐步从小社保体系进入大社保体系,最终把公务员也纳入大社保体系”。这是改革的经验性路径,先易后难。为什么觉悟最高的公务员改起来却最难呢?

我并不反对为公务员涨工资,但,还是先把社保的轨并了吧,或者,来个齐头并进。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