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教育支出压力为何直追买房?

樊大彧

2013年08月20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樊大彧:教育支出压力为何直追买房?

今日社评

“目前所谓“开学经济”中,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学生在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上呈高消费趋势。“开学经济”乐了商家,苦了家长,被误导的是孩子。学习工具的高消费与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没有直接关联。高额的教育投入在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成为孩子的心理负担,因为高投入的背后是超高的期望。”

时近9月,开学在即。据媒体报道,“开学季”渐成“烧钱季”。一些家长反映,要给孩子配齐开学装备至少需1万多元。数据显示,80%新生入学时所购买衣服类花销在2000元左右,手机在2500元左右,超过70%的学生大一入学就购买笔记本电脑……加上学费,大学新生入学“起步价”平均约2万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上大学早已不是拿着铺盖卷报到就可以的年代了。其实,水涨船高的何止是准备开学的大学生,目前中小学生要配齐一套学习用品最少也要花上百元。铅笔、橡皮、文具盒这些“开学老三样”早已落伍,商场超市里各种外形可爱、功能复杂的文具,才是现在学生的最爱。笔记本电脑、电子词典、电子书等受到学生追捧的新兴电子产品;书店里名目繁多的教辅材料……每年的“开学季”都会衍生出一轮学生装备大采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在这方面的开支也是越来越大,各路商家也是打折抽奖,使出浑身解数,“开学经济”越来越火爆。

目前所谓“开学经济”中,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学生在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上呈高消费趋势。近日有家长对媒体“吐槽”:“孩子还没去学校,购买数码产品的花费就已经将近2万元,加上后期其他交通费、学费、住宿费等,轻松超过4万元!”然而,家长的苦水并没有得到多数网友的认可。确实,3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满大街都是,这样的电脑拿来做辅助学习的工具正合适,但家长非要买上万元、更适合玩游戏的高性能电脑。其实,手机、笔记本电脑总共四五千元就可以搞定,且效果并不差,何必非要追求高端?

“开学经济”已成为商家的新商机。“开学经济”乐了商家,苦了家长,被误导的是孩子。学习工具的高消费与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没有直接关联。高额的教育投入在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成为孩子的心理负担,因为高投入的背后是超高的期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家庭子女总支出的76.1%,占家庭总支出的35.1%,占家庭总收入的30.1%。子女教育费用已成为中国家庭的重要负担。在一些地方,城市家庭的教育支出压力已经不亚于买房,教育、医疗和住房消费,成为居民生活的“三座大山”。更要命的是,教育支出压力具有更强的刚性,买房可以缓一缓,教育却不行。造成我国城市家庭教育支出沉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教育资源投入不足。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公共教育资源投入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据测算,发达国家公共财政支出占全社会教育支出的比例为86%,全世界平均在80%左右,2005年我国仅为46%。近年来公共财政教育支出虽然大幅提高,但仍落后于实际需要。教育公共投资不足,致使“上学贵”成为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在公共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资源分配更容易造成不公平,“择校”成为普遍选择,择校费用进而加剧家庭负担。

公共教育资源不足,家庭投入补缺。据估计,我国由于学生的参观旅游、购买教辅用品、课外读物、观看演出以及课外培训等,形成了大约每年6000亿元的市场消费额,其中各种培训消费大约为2000亿元。

如何减轻沉重的家庭教育负担?相比择校、各类培训等费用,家庭在每个“开学季”的投入尽管不算太高,但长此以往,累计起来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而且这笔开支助长了学生的虚荣攀比心理,不利于孩子正确学习态度的树立、健康人格的塑造。教育减负——政府要增加教育投入,家庭也要拒绝攀比、量力而行,为自己减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