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领导干部要用“向我开炮”的精神走实群众路线

 黎松林

2013年08月19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期《人民日报》指出,某些地方的机关和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独善其身,领导有病群众吃药,实践活动走了过场。

进入新时期,我国的发展强调以人为本,重视民生,重视发展质量,重视社会进步,不再靠GDP数量定英雄。对应的,党建工作也需要转变。面对新局面,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促进党的工作从单纯追求规模数量向提高党员质量、提高服务功能转变,对新时期走好党的根本路线,永葆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事关党的生命力,有人却想蒙混过关。在活动中,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怕被群众提出问题,或者本身就有问题,想方设法把群众排除在外。比如,在民主测评中,有些人把下属部门和工作人员作为服务对象的主体,找群众代表专找那几个熟悉的“托”当人肉举手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让寻找问题的测评会变成不痛不痒的填表会,这种虚假的做法,极大损害了党群、干群、政群关系。上级要求走群众路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偏偏就与群众绝了缘,难有实效,走群众路线就有了走过场之忧。

日前,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谈到,企业要生存发展,就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接受最基层的意见,因此,他用“向我开炮”四个字,鼓励消费者直接监督评价领导层。同样,要把群众路线走实,机关和领导干部也不能关门开会,而要用“向我开炮”的勇敢精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改进提高。更重要的,在顶层设计中,我们要建立让群众能更直接、更广泛参与的活动机制,让群众能“直接开炮”提意见,用群众的直接监督,促使各级部门和干部真正查找不足,真正改正提高,真实地走好群众路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