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为华佗个性奖击节

魏润身

2013年08月19日10: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华佗个性奖击节

遵义市100名有“个性”的中小学生昨天各获得1万元奖学金,这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由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发起,他希望这个总奖金10亿元的项目能支持有个性的学生继续保持独立思考。(《中国青年报》8月18日)

缺少个性确是当代教育的软肋。一家电视台在一次老生常谈的理想节目中,主持人问学生:“同学们,我们大家的理想都是什么呀?”许多孩子一如既往地回答:当老师传播知识;当医生治病救人;当宇航员遨游太空……大多是公式化成人化的腻烦。唯有一个小男孩的回答是:我长大了要当一个足球,当外国队踢我的时候,我偏不往中国队的球门里滚;当中国队踢我的时候,我就使劲往外国队的大门里钻!

何其令人惊叹的奇思怪想,何其妙不可言的不拘一格,何其不离不弃的足球情结!面对越踢越臭的中国足球,我们多少人埋怨唾骂愤愤以至于不屑不睬。可是这个孩子呢,他要羽化为一只足球,为中国足球争光争气挣脸!我们见识了执拗陶冶了幽默;领略了童心感悟了想象。不闻伦理道德,却徜徉在拳拳的中国心海,老套面前凸显了个性。这个孩子的回答为什么超拔,就在于他没有对假惺惺的提问做假惺惺的回答,这就是个性,个性的外延就是独到的见地,被发现被培养被鼓励他就会在某个领域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多少年来,我们几代人受到的都是“做人”,“表现”的教育灌输。好好做人努力表现绝对没错,只是做人常常变成了“作秀”,表现常常变味成“表演”。淹没扼杀个性的就是作秀与表演。华佗论箭个性奖共5项标准,40%的比重鼓励个性,其他为聪明、善良、勤奋、健美四项均分,本人希望个性的比重再大些,那才更符奖名,不知介和先生以为是否?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