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浴巾当抹布的酒店丑闻还要持续多久

王攀

2013年08月19日09: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浴巾当抹布的酒店丑闻还要持续多久

用毛巾或浴巾代替抹布,清理完马桶污渍后,再擦茶杯,清洗后又挂在宾馆卫生间,供客人擦脸、裹身……近日,多位读者爆料称,商务连锁酒店北京美豪富邦酒店的毛巾和浴巾,有多种“用途”。8月5日,新京报记者应聘北京美豪富邦酒店客房部服务员,揭开包裹在这家酒店浴巾里那些“不能说的秘密”。在随后的采访过程中,记者证实了爆料内容,酒店卫生状况堪忧。(8月18日《新京报》)

这不是新闻。用酒店、抹布为关键词,百度一下能发现这样的事儿早就有了,而且还很多。这也不是一家酒店的问题,许多酒店都被曝光过,比如如家等。对于这种现象,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也曾查过,但没用:一方面不易发现,另一方面发现以后几千块钱的罚款对于酒店来说是毛毛雨。

也正因此,当网友看到这一新闻,反倒觉得记者少见多怪。怪不得一些人住酒店喜欢自带毛巾等洗漱用品。可也正如网友所说,毛巾可自带,难道被褥也自带吗?的确,一想到住的酒店那些浴巾毛巾可能擦过马桶内侧黄色的尿渍和粪便残余,擦过摆在面前的口杯、茶杯,擦过地板上的水渍、污垢的时候,除了恶心,还是恶心。

有监管称期待行业自律。靠协会规范,解决行业内的一些问题,的确是现代社会管理中一个不错的办法。但问题是,行业自律也会面临发现难的问题。毕竟,当酒店服务员在拿浴巾当抹布擦卫生间时,连刚入职的新员工都要刻意隐瞒,更别说那些来自外围的检查了。而发现不了,更别妄谈制止了。再说市场需求巨大,浴巾当抹布的丑闻对整个酒店行业不足以产生重创,而当行业没有因此带来的集体危机,也不会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有着太大的动力。

但行业没有自查的动力,不代表监管没有。毕竟,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对于发现难,我觉得媒体的卧底调查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思路。这次新京报之所以能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美豪富邦酒店的卫生乱象,就是在接到读者爆料之后派记者卧底掌握的。试想,假如监管部门也能像媒体那样,组织人员通过暗访掌握证据,对于接下来的查处工作,岂不有利?媒体调查,源于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而监管部门调查,则是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更理所当然,义不容辞。

但遗憾的是,我们经常看到媒体往往先于职能部门早一步得到在职能部门看来很难得到的东西。这也非常普遍,比如黑砖窑,监管部门发现不了,但媒体记者暗访就能发现。这种职业精神,值得监管部门借鉴。

当然,在学习借鉴媒体暗访的职业精神之后,还需要采取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一些监管部门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提到发现之后也不过是罚几千块钱了事。那么是不是考虑修改处罚标准,一旦发现浴巾当抹布的酒店,采取提高罚款标准,甚至关门整改,让这些“不干净”的酒店感受到真正的心痛,才能够彻底杜绝浴巾擦马桶的恶心呢?浴巾当抹布的酒店丑闻还要持续多久,取决于监管部门的调查力度,更取决于调查发现之后的处罚力度。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