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中国好司机”,普通的小事传递人性情怀

徐云鹏

2013年08月18日08:32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通的小事传递人性情怀

16日,有网友发微博说,在长沙公交星沙205路,一小女孩向司机问路下错了站,担心孩子走丢,司机在征得全车乘客同意后调头去接孩子。接到小女孩后,司机说,“小朋友,对不起啊,叔叔错了,让你早下了一站”。此微博引发热议并被大量转载。大家纷纷称赞该司机是“中国好司机”。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当事人205路司机姚庆龙。姚庆龙说,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过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5岁女童下错车站,公交司机驾车折返将其找回,其中蕴含的温暖与感动,凝结着全体乘客的理解和支持,更反映出司机师傅那种用专业去敬业的精神,用心处理好自己所遇到的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让自己的身边出现任何闪失与遗憾。小事见精神,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传达了一种人性情怀,反映出了姚师傅高尚的人格品质,这才是值得广为称道的!

姚师傅之所以这样对小女孩负责,还“因为我也有女儿,换个思考方式,要是自己的女儿丢了,我肯定特别着急”。正是这种由己及彼的换位思考方式,催促他必须马上找到小女孩,安全地交给她的奶奶。当见到一直在哭的小女孩时,他主动放下身段道歉:“小朋友,对不起啊,叔叔错了,让你早下了一站。”这种自责态度更让人感动。

“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实事求是地讲,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正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它也阻遏了一些人追求美好梦想的脚步。尽管他们各自都心怀做个好人的憧憬,但却常常是不屑于眼前有益于他人的小事,而总是希望能够一步登天、一鸣惊人,结果却一无所获,甚至一事无成。殊不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经验证明,那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做法是失败的罪魁祸首。一个不注重细节和不善于从小事做起的人,一定是一个专业不合格和敬业精神不足的人。“态度决定一切!”不论做人、做事、干事业,都应当踏踏实实,从实际出发,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拒绝浮躁。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