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打击网络谣言,共守“七条底线”>>各方评论

人民网:“七条底线”也是七条高压线

罗智刚

2013年08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在京召开,众多网络管理者、网络名人齐聚一堂,共话网络社会责任,达成“七条底线”共识,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

“七条底线”共识的达成恰如一场“及时雨”,明确的阐述了网络世界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可以说是新时期网络社会规范汇成的约束体系,是共性的网络文明底线,包含于网络的公序良俗中,存在于道德意识和社会舆论里。“七条底线”也是七条高压线,不该逾越、不可碰闯。

做人讲原则,上网也要有底线。底线是一种思维,更是一种约束,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坚守。现实生活中为人处世、接人待物讲原则,才能立足不败、受人尊敬;在虚拟网络也一样要守规矩,才能和谐共生、繁荣昌盛。虚拟网络由现实生活中单个的人构成,无论是网络经营者,还是名人大V、媒体大亨,或者是普通网民,每一个人都应做到爱国家爱社会、遵法律守秩序、讲道德讲诚信,那么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网络的和谐环境也就能够很快形成,从而清风涤荡、浩气长存。细览“七条底线”内容,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只要人人都遵守,就能培育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风尚。

底线思维运用于网络,可防范于未然。《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有备无患、洞悉秋毫。从辩证的角度看,底线思维是积极进取的思维方式,是始终掌控主动权的思维方式。网络科技日新月异、网络信息瞬息万变,在求进与发展的过程中,及早地建立防范体系,防范于未然,才能确保网络的平稳健康发展。因此,底线思维、底线法则要毫不犹豫的网络世界坚持下去。

坚守“七条底线”就是坚守网络的文明规范。在文明规范的范围内活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必须头脑清醒,底线明确,不可逾越,否则就会受到法律法规的惩处、道德良知的谴责、网民大众的唾骂。作为网络人也要常筑思想防线,面对目迷五色的社会现象及诱惑,要有定力、有恒心、有操守,始终坚守精神家园,时时处处用法律要求约束自己,用道德规范警策自己,做到慎独,慎微。常怀敬畏之心,不明知故犯,不抱侥幸心理,不以身试法。

坚守“七条底线”更是坚守公心与良知。忘却底线的人,容易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网络世界如果失去自我调节约束的底线,则会灾害频发、乱象横生,最终走向衰亡。每一个网民都应该分清是非、心明眼亮,要辨别善与恶、是与非、真与伪,讲诚信、讲正气、讲道德,切不可盲目跟风,甚至做出违法犯罪的蠢事。

守住“七条底线”,还需寻求高尚的道德修养,追求神圣的思想信念,呼唤心灵对真、善、美的渴望,努力在高层次上陶冶情操,就不会轻易突破底线而触犯法律。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和网络正气抬头、乾坤清朗、温馨和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