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外地妈妈买假章要刑拘更要反思

2013年08月16日09:2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外地妈妈买假章要刑拘更要反思

  作者:刘鹏

  按照北京市规定,非京籍儿童在京上学,其父母需办理“五证”后才能给孩子办在京上学的借读证。由于提供的暂住证达不到时限,且山东老家出具的无监护人证明是信笺纸手写被指不合格,军军的借读证明办不下来。为“补齐”合格证件,军军母亲韩美丽(化名)想到了办假证、买假章。8月9日交易当天,她被昌平区回龙观龙园派出所当场抓获。(8月15日京华时报)

  按照法定程序,军军的母亲韩美丽被刑拘后,接着警方将提请检察院批捕,之后是法庭审判。因为法律的威严性不容侵犯,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韩美丽都终将为其办假证、买假章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然而,公安部门可以刑事拘留,检察院可以批捕,甚至法院也可以判刑,但谁来反思一个平时奉公守法的公民,为什么要违法办假证、买公章?

  韩美丽个人的守法意识显然是存在问题的,但除此之外,其违法行为被逼无奈的意味更让人酸楚。当然,处在法律与社会规则,甚至处在他人的角度来看,孩子上学需要证明不能成为家长违法的理由。但我们做一个换位思考,处在韩美丽的角度来看,其与丈夫双双在北京工作,老家又没有人能够监护尚没有成年的孩子,孩子只能带在身边,到了上学的年龄,难道就活该没有学上吗?

  此外,办理借读证等证明手续繁琐、要求过多等无疑也是逼使韩美丽以身试法的因素。因为制度设计、工作人员责任心等问题,办个出生证明,盖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公章等情况并不少见。因此,韩美丽此前为儿子办理借读证所受到的折腾,自然是可以想像的。比如其儿子军军的户籍地无监护人证明,是手写的,按理并没有统一的强制性要求一定要机打,但在街道办办理时,却被相关工作人员告知:手写的不行,不符合正规格式。要不是因为这一句话,韩美丽恐怕也不会去违法买假章。

  再往大了说,家长为什么非得让孩子在北京上学,这其中除过监护问题之外,有没有北京教育资源配置优越的教育不公?或者再进一步追问,家长为什么非得到北京打工,为了孩子上学,都回老家难道不可以?但问题的关键是,在北京,韩美丽和丈夫两个每月还有5000元的收入,如果回到老家,没有了收入他们将依靠什么生活?

  外地妈妈在北京办假证、买假章,绝对不仅仅是一个违法问题,其背后所存在的教育不公现实、户籍壁垒森严弊病、相关制度与人口流动性增大所需极不相符和相配等问题,显然才是更值得我们反思与深省的!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