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打飞机”上瘾并不难治

苏文洋

2013年08月16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飞机”上瘾并不难治

“手指头痛死了,要看什么科?”杭州的许小姐喜欢玩“打飞机”游戏上了瘾,上班挤时间玩,甚至去厕所也玩,不睡觉玩,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疯狂划屏幕,有时手机边充电边玩。玩得拇指痛得受不了,生了狭窄性腱鞘炎,她跑到医院求治。

据说,微信5.0推出10天就与当年网络上的偷菜游戏有一拼。杭州市一位医生说,因为“打飞机”上瘾而出了健康问题的人不少,从20岁到50岁都有,其中女性最多。

一些人喜欢某种游戏,甚至在某一个时期上瘾,我以为也是正常现象。人有七情六欲,玩游戏,特别是疯狂地玩自己喜欢的新鲜游戏,应当说还是一种相对正常的情欲现象。

打飞机上瘾并不难治。当年的全民偷菜网游,让很多人上瘾,半夜爬起来玩,也没听说有几个人专门上医院去戒瘾,如今似乎没有人玩偷菜游戏了。“打飞机”这款游戏,不管怎么吹,也不会比全民偷菜更有吸引力,更让人上瘾。至少我认识的人还没有一个玩“打飞机”上瘾的,毕竟是个小儿科的游戏。只要是游戏,玩一阵子就过去了,哪怕是暂时上瘾,玩一阵子也就过去了。

中国已经有了4.2亿手机网民。手机功能除了打电话外,人们还用手机在网上看小说、听歌、找餐馆、玩游戏、刷微博、发微信……手机网民至少还可以再发展4.2亿,手机功能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无限深远。总有一天,手机可能成为人体的一部分,四肢之外的又一肢,五官之外的又一官,人走到哪里,本人手机跟着到哪里。现在有些人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出门倘若忘带手机,简直难过极了。岂止手机网游让人上瘾,手机本身就让人成为了一个“瘾君子”。

对于任何容易让人上瘾的东西,除了毒品和权力,都是可以经过一段时间不治而愈自我戒掉的。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外部的强制力量,人的毒瘾和权瘾很难自我戒除掉。因此,人一旦沾染上毒瘾或权瘾,很多人都是不死不休,至死方休。对于那些有毒瘾或权瘾的人,人类社会始终在寻找合适的办法,帮助这些人戒除上瘾。但似乎对某些人来说,成功戒除毒瘾或权瘾的可能几乎没有。相比较而言,“打飞机”也好,偷菜也罢,玩游戏上瘾对人类的危害性并不大,治疗也不难。吸毒或玩权上了瘾,对社会的危害性就太大了,治疗也很难。

说到治疗人的某种上瘾,我听说过这样的故事,过去的糕点厂,学徒工刚上班,老板让他们随便吃点心,吃得打心眼里发腻,以后见到糕点永远都不想吃了。治疗网游上瘾,最好的办法也许是让他一次玩个够,玩到他以后自己主动不想玩了,他就干正事去了。我还亲身经历过这样一件事,上个世纪8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删节本《金瓶梅》。当时,把这本书说成是中国第一大淫书,得到一套删节本也是某个级别的读书人的一大幸事。这几年,我常到三联书店去,看到全(足)本《金瓶梅》,且有几种版本,不是一家出版社的。我几乎碰不到有人购买,甚至连翻阅的读者也没有。难道中国人都戒掉了看淫书的瘾?中国第一大淫书都不屑一看?这个瘾怎么戒除掉的?大概也像糕点厂学徒工一样,摆到货架上随便看反而没人偷着看了。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