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退休干部一次住院花300万的震撼

马涤明

2013年08月16日10: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次住院300万的震撼

  “公费医疗造成的浪费不亚于餐桌上的浪费。”山西一家三甲医院的副院长说,享受公费医疗的一些领导干部本人往往要求用最好的药,医院也会给其推荐最好的药、最好的检查、最好的服务等。前几年,有一位退休省级干部住一次院花费就高达300万元。(8月15日《重庆晨报》)

  普通老百姓,一辈子治病也花不了300万,即便有医保,总费用达到百万,自费部分很多人也负担不起。目前医疗体制下,老百姓得大病不敢大治,得了绝症半治半等死,也很常见。而体制内的公费医疗则不同,基本无需考虑费用问题。即便是“公费医疗改革”,因为要“确保报销比例和待遇不降低”,公务员仍无需像普通百姓那样忧虑费用问题。制度是体制人设计的,首先保障、充分保障自己利益,甚至“改革”了仍不触动既得利益,也很合理。

  省级退休干部一次住院花费300万,既然有通畅的制度路径作保障,就不可能是个例,只不过是我们能够知道的不多罢了。退休干部住院一次花300万,在职干部呢?省级300万,地市级、县处级、科局级会是多少?联想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大量因看不起病引发的心酸事件,比如孝子抢劫为母看病、为进监狱看病而犯罪、医院扣押遗体抵偿医疗费……与官员一次住院费300万相对比,一时竟不知社会公平为何物。

  不管是养老双轨制,还是医疗制度,以及行政经费、官员职务奢侈消费等等涉及社会分配的问题,公众意见越来越大,但变革缓慢甚至提不上日程,原因很简单:既得利益者不想改变现状,并且有能力维护现状,还每每以稳定作借口。医疗保障体系也属于社会分配的一部分,分配不公成为社会问题或制度问题,一些人看不起病,一些人却无忧无虑、无度消费挥霍,应在意料之中。这种问题必须解决,而不能永远是一些“逐步解决”之类的官话应付。一是公平伤不起,二是积弊愈久,隐患愈大。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