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莫被贪官拒贿遮望眼

采桑子

2013年08月16日09: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被贪官拒贿遮望眼

近日,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公诉人指控,从2003年至2009年,毋保良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038.9万元、美元4.2万元、购物卡6.4万元以及价值3.5万元的欧米茄手表一块。(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毋保良“主政一方,政商通吃”,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点也不吃惊。不过其贪腐故事似乎不乏亮点:比如边收边退,原来人家受贿也是讲究“节操”的。在庭审中,毋保良就讲述了他的“三退原则”:“有请托事项的、数额大的、跟送钱人交往比较少的”会退还。

当毋保良权倾一时炙手可热的时候,他坚持“三退原则” 似乎有一定的坚定性。但是从总体上看,他总是一个“政商通吃”的大贪官,作为一个穷县的县委书记,他贪污受贿数额之巨,简直亮瞎了人们的眼睛。

而这里,所谓的原则和节操更像是一个障眼法,表示贪官们不是贪得无厌不是主动索贿。毕竟,在贪官的身上,受贿就是权力在寻租,就是原则和节操被贱卖,从笑纳受贿金的那一刻起,所谓节操早已碎了一地。

其实,贪官从来就不是赤裸裸的。从前比较流行的是,贪官们总喜欢在台上大作廉政报告,也热衷于通过可能的公开渠道比如演讲、撰文等方式表示“节操”还在,而私底下则是无钱不收。如今,一些贪腐案件表明,贪官们受贿早就比较讲究精细化了。而原则和节操正是他们受贿时高举的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下,有些贪官不是谁都能接近的,不是谁的钱都敢收的,他完全可以拒绝他不信任的人的钱财;通过这样少数几次的拒绝可以赢得清廉的形象;又可以通过这样的拒绝进行更好更隐秘的受贿。在这面旗帜下,有些贪官拒绝不熟悉不了解的人上门送礼,还可能将少数不信任不可靠的贿赂款上缴纪检部门,以显示自己“拒腐蚀永不沾”。

诸如此类的“节操”表演,也许恰恰是腐败的一种新趋势而已。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