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十万个为什么”需要多少答案

胡乐乐

2013年08月16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万个为什么”需要多少答案

据《光明日报》报道,人们翘首以盼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于8月13日在上海首发。引人注目的是,和第五版相比,第六版的内容近九成是全新的“为什么”。全新的问题、体系、内容、样式以及全新的传播手段,加上110余位两院院士出任编委会委员,数十位中国一流科学家担纲分卷主编和副主编,让这套大型科普读物更加权威、翔实、时尚和好看。

自1961年首版诞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十万个为什么》引发了教育界、科学界、科普界持续、广泛的关注,一直是我国青少年科普的主流担当者,每一版都深受广大读者喜爱,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文化符号。随着社会和科技的飞速发展,科学领域不断扩大、新知不断发现,1999年的第五版《十万个为什么》现在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需要。加之互联网上的许多答案并不科学、权威,推出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成为现实需要。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有许多亮点,其中一个是不设标准答案。以往几版从单一的角度解答,难免给读者标准答案的感觉,新版则汇集了多家观点,使答案更开放、更多元。比如恐龙的灭绝,不仅告诉孩子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小行星撞地球之说,还告诉孩子们火山喷发、气温降低等答案。像这样没有标准答案的“为什么”,在新版中至少占了十分之一。出版方希望把一个问题的几种可能性、几种答案都介绍给读者,由读者自己去思考、去判断。

科学永无止境,对同一个问题,随着人类的不断探索,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答案。那么,作为主要面向青少年读者、启迪孩子们热爱科学的权威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就不能用所谓的标准答案限制孩子们的思考和探索。因此,“在有效回答‘为什么’的基础上,让青少年知道每个问题的解答都可能有多个不同的路径,引导他们思考更多的‘为什么’,进而探索新的未知的科学世界”成为必然选择。

从本质上说,科普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教育,应该启迪受教育者开放地看待问题、独立地思考问题、多元地解答问题,而不应该以一家之言作为标准答案。这方面,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做得非常好。想必孩子们能从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中获得更多新知和启迪,这不仅有助于孩子们自身的发展,也将助力国民科学文化素养的提高。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