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领导和推动抗战,“镰刀斧头”托起民族新生

穆易

2013年08月15日09: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每年的8月15日都是一个欢欣鼓舞、倍感自豪的日子。因为,就在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接受《彼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这是近代100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从而也使得“8·15”成了国人心中一个永远无法磨灭的特殊符号。

然而,在中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在世界和平不可阻挡的今天,回望这段历史,我们不能仅仅限于重温胜利喜悦,更应从中得到启示。实事求是地说,这场战争在创造弱国战胜强国奇迹同时,更深刻地告诉了世人:以“镰刀斧头”为党徽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意志,它领导和推动了抗日战争,并浴血奋战于最前线,在血与火中托起了民族新生。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民族觉醒。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第三天,尚处在国民党重重“围剿”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就旗帜鲜明地主张抗战,随后又指示满洲省委坚决以武装斗争反抗日本侵略者。因之成立的东北抗日联军更是在极端困难下坚持了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成为中华民族抵抗外侮的一面旗帜,推动着华夏儿女不断觉醒,最终踏上全民族抗战征程。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强敌压境下,只有结成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才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从“八一宣言”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到瓦窑堡会议明确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策略和任务,再到力促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中国共产党自觉承担起了这一历史重任,成为抗战胜利的保证。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意义深远的抗日根据地。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游击战争全面展开,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也由此成为日军主要进攻目标,一度正面牵制和打击了侵华日军三分之二以上兵力。一直到抗战胜利,抗日根据地都始终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始终是抗日的中坚和主要力量。

当然,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并不仅仅限于此,毛泽东发表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著作都曾深刻揭示了战争本质,对整个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也为坚持抗战和夺取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杨靖宇、左权等共产党人更是在烽火硝烟中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不屈的民族之魂,挺起了民族的脊梁。

种种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中流砥柱,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没有中华民族的新生,更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并且,事实还在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抚今追昔,以“镰刀斧头”为党徽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