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网:守住“七条底线”是每个网民的责任

吴定平

2013年08月15日15: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守住“七条底线”是每个网民的责任

8月10日,网络名人齐聚央视新址演播厅,对话畅谈网络名人的社会责任。大家一致认为,网络名人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并且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

“七条底线”,乍听起来似乎条条框框很多、要求很严,其实并非如此。这七个方面不过都是一些上网基本常识,是每一个普通网民“安全冲浪”的必备前提,共守“七条底线”是包括网络名人在内的所有网民的基本责任。

比如共守法律法规底线,这不止网上活动应该如此,任何线下活动也都不得触碰这条“高压线”。任何法治国家,这条底线都是所有公民活动的基本遵循。社会主义制度等底线也是如此,我国宪法就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任何在实际生活中需要坚守的底线,在貌似虚拟实则现实的网络世界同样挑战不得。信息真实底线,则是相对互联网传播属性而言,真实同样也是网络媒体的生命。

在这次网络名人责任论坛上,网络名人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这说明在日常的网络活动中,他们也深受网络谣言满天飞、各种有害信息充斥微博等平台之害、之苦、之扰;充分说明他们已清醒认识到,网络世界要想健康有序发展,亟需一个清晰明确的规则或底线,以纠偏引导一些网民不够文明、理性的行为,维护这个共同的精神家园。

网络说到底是一个交流互动平台,这个平台好不好,既有赖于互联网主管部门的依法监督管理,网络从业人员的精心建设维护,也有赖于每一位网民的高度自律,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七条底线”为包括网络名人在内的每一个网民框定了清晰边界、划定了明确红线。共守“七条底线”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也是最终确保互联网成为一个充满真实、互信、包容、健康的平台的有效保证。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