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高人一等”

张军瑜

2013年08月15日09: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人一等”

 

  云南昆明的一所小学,把新生家长进行了分类组合。比如1班,这里的孩子家长都是高学历的,中等学历的家长,您的孩子只能去2班。以此类推,再往3班4班看,班面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就都是学历低一些的了。而除了学历,家长们的职业也决定了孩子的分班。(8月14日《春城晚报》)

  这样的分班方法,首先就是按照学历和职业把孩子家长给分了个三六九等,然后又按照所谓三六九等的家长,把孩子也分了个三六九等。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势必把老师也分成三六九等,学校和老师的心理就先入为主,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教学资源的倾斜,具体到那些本不应该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的孩子们,他们又会怎么想?

  所谓“好班”里的孩子们会不会觉得先天就高人一等?而那些所谓“坏班”里的学生会不会觉得先天就被人看低一等?更令人焦心的是,这些所谓的“高人一等”或者“低人一等”还不是由孩子本身的学习成绩和素质决定,而是由他所不能改变的父母的一些条件决定。我们无法想象,这对世界观正在形成的孩子们来说,会造成一种怎么样的伤害?

  父母的基本情况对孩子学业的影响是教育界争论的一个课题,类似的分班方式其实早有先河,学校可能也有它的考虑或者探讨;仅仅批评学校的“拼爹”、嫌贫爱富,似乎也不客观。但不管怎样,学校不是私人会所,这个样子的“因材施教”,轻则影响教育公平,重则使成人社会的贫富分化、阶层固化前移,增大对立,影响和谐。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