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公交“哺乳间”透出暖意

李秀霞

2013年08月15日09: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交“哺乳间”透出暖意

  婴儿“吃饭”不定时,妈妈公交车上哺乳易出现尴尬场面,为解决这个问题,郑州公交三公司想办法,专门在公交车上设置了“哺乳间”。(8月14日《河南商报》)

  对此,有人认为公交公司在做秀。因为人们大凡乘市内公交,时间一般不会长,且卫生状况、公交座位短缺等,都让此“哺乳间”的开设显得多此一举。但笔者以为,设置此公交“哺乳间”,其实是充满暖意的举措。

  一者,花费不大。说是“哺乳间”,也仅是占用了一个老弱病残孕乘客专座,再加上一张布帘,几个字标,便拼成了这看起来很像回事的“哺乳间”。帘子可随意拉合,更让“哺乳间”用时可自成一统,闲时属正常座位一个。即便加上帘子需定时清洗,花费也不会很多。如此极微小的投入,却产生如此“可观”的服务效能,纵然是做秀,“秀”得也很有意义。

  二者,方便妇女哺乳。不错,凡乘市内公交,一般时间不长。但此处不长,不代表孩子不哭不闹,不需哺乳。毕竟,这是正在吃奶的孩子呀!诚然,面对孩子的喜怒无常,饥渴难定,妈妈们有自己的应对之法,可再有办法,哪里有在“哺乳间”里气定神闲,从容自在?在公交公司其意已决情形下,对此“哺乳间”好坏的评价,那些“不当妈不知哺乳累”的“门外汉”们,是不具资格的,最有发言权的,还是那些处在哺乳期的妈妈们。

  三是社会效益好。公交“哺乳间”,从更深层意义上,其里面装盛的,不仅仅是一对幸福母子(女),更有公交公司的一片温情,展示的是一种乘客为本的服务理念。此种公交“哺乳间”的悄然出现,于抱孩子乘车的妈妈们,是一种切实的方便;于公交公司,是一种自我加压与激励;于车上其它乘客,更是一种可感可触、无声胜有声的流动公益宣传。

  公交“哺乳间”,其实很划算。而其背后这种民本为上的创新思路,工作务实的服务作风,无疑更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学习。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