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朱镕基的“毕生信条”与官员安身立命的“法宝”

白露横江

2013年08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自己的特点、我的信条就是独立思考,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认为就应该怎么讲。所以我讲什么话都没有顾忌,只要是认为有利于党的事情我就要讲,即使错误地处理了我,我也不计较。(据《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

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都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然而,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权利、金钱、美女、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重党性,继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化、玩弄权术,大搞形式主义等,归根结底是多数人没能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中把持住自我,最终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走上了犯罪之路,因此,学会独立思考对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非常重要,是其安身立命的“法宝”。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受各种环境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变得不知道怎么去思考,不知道思考些什么,甚至否定原先的思考,最常见的就是一些人刚开始时能坚守自我,但久而久之自己在“糖衣炮弹”面前没了主意,最终经不起现实诱惑变得更加“实际”,见好处就拿、见利益就上,还有一些人急于升迁,在大是大非面前却非最基本的判断,甚至昧着良心说假话、吹暖风,以求达到自身目的。由于独立思考的缺失,一些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成了一句空话,同时也会在纷杂的社会中逐渐迷失了方向,最终失去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这种现象如不尽快加以解决,有亡党亡国的危机。

事实上,广大领导干部保持独立思考也并非难事。只要大家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服侥幸心理,在甜言蜜语中坚持自我,在既得利益面前把持住自己,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同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坚持自我,坚守本色。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