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二代身份证需补足“先天缺陷”

盛 翔

2013年08月14日14:10    来源: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代身份证需补足“先天缺陷”

在我国,居民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挂失)处理,但由于没有任何注销措施,导致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新华网8月13日)

银行卡挂失后都可以注销,身份证竟然不行?看到这条消息,曾经丢失过身份证的人,估计都得惊出一身冷汗来。说不定,自己的身份信息已经被人在黑市上随意买卖,进而被不法之徒用来从事违法活动;若坏人和你长的有三分相像,那你更惨了,说不定此刻他就在以你的名义做坏事。某一天,突然遭遇警察敲门,你要有心理准备;警察若询问起来,你一定得第一时间交代:我丢过身份证,请警官明察。

身份证与一般的证件不同,它不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且属于至关重要的国家性证明,是公民身份的象征和依托。设计身份证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国家行为,应该经过科学的、缜密的设计过程,既要注重其防伪性、功能性、美观性,也不可忽视公民使用的实用性、方便性和经济性。像二代身份证这种设计上非常低级的“先天缺陷”,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对于“身份证交易黑市”的泛滥存在,仅仅加强打击注定没有用,必须尽快弥补二代证的“先天缺陷”,比如换成芯片卡,加入指纹信息,加密防伪设计等等。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