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王林之后,又出现一个“张大师”?

邓海建

2013年08月14日11: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林之后,又出现一个“张大师”?

近日,据北京城管人士透露,人济山庄著名“假山违建”的主人张必清,在某医学协会任职。据公开资料显示他是“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奇经疗法”)的创始人,甚至有资料宣传其为“国宝级中医药大师”。

有鎏金奢华“王府”的牛气在先,张家的“楼顶风光”自然就没什么神奇的。从开工到现在,人济山庄的“假山”别墅活生生成了“北京最牛违建”,风雨无阻矗立了6年。据说2008年,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就接到了居民对该违建的投诉,并于当年12月开始调查,但是违建至今仍在。

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城管部门的解释“最大的难题是进不去门”之外,恐怕还在于张必清身上一系列的耀眼头衔:世界自然医学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奇经中医研究院院长、奇经诊疗方法发明人……再加上那句很唬人的话,“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你能说这背后没有“摆平”的规则在撑腰?

“张大师”背后还有怎样的故事,可能有待“科普控”们去研究。倒是有两个细节,可以窥斑见豹:一是张必清的老家泾县县委在回应媒体质疑时曾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张必清就是小学文化,转业军人,在部队里曾担任过卫生员。20世纪90年代初,还曾在泾县卖过“神鞋”。该工作人员表示,张必清并没有在当地任何医院工作过。

二是张悟本、马悦凌事件后,张必清和“奇经疗法”也遭到质疑。“北京奇经堂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奇经疗法”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推广项目。的确,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表”中,出现了“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这一技术,但显示为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并非像奇经堂宣传的那样能治“全身的毛病”。

要不是“楼顶违建”,恐怕一时还揪不出“张大师”的故事。看来有些事,不是不拍合影就能抹去的。只是令人诧异的是,我们以为这早已不是一个常识缺乏的年代,却在身边被安插了如此众多的“大师”——这究竟是“闹哪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个社会被“大师”所代偿的功能,一定是权力与规则最惯于“媾合”的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到处都是牛哄哄的大师,这不仅是一件很让人脸红的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