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身份证缺陷,拍脑袋下的蛋

刘雪松

2013年08月14日09:1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份证缺陷,拍脑袋下的蛋

  一代身份证停止使用不到8个月,二代身份证就“先天缺陷”了。

  这条发布在“七夕”的新闻,让很多有过身份证遗失或者被盗经历的人们顿时感到凌乱:由于没有任何注销措施,身份证丢失后,即使补办(挂失),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或许还存在着另外一个、甚至几个被“分身”了的你!或许他们正持着与你同样的身份证,在行使着开户、刷卡、出境、开房等原本只有你一个人专享的公民权利。

  当初被夸得像朵花似的二代身份证,号称“制作工艺流程属于国家一级保密,重要地位可与印刷钞票相提并论”。专家论证时曾大言不惭地表示,要破译这套系统“至少需要投资20亿”。

  现在,二代身份证,晚点更换到手的,口袋里还没捂暖,“设计先天缺陷”了,“漏洞急需升级”了。劳民伤财八九年,原来中看不中用。那么多钱砸进去,还得继续砸。

  如果不是媒体有意后知后觉,其实二代身份证的设计缺陷,早就显现无遗。挂失之后的原始身份证可以与补办的新身份证同时使用,这种设计缺陷造成的漏洞,给被动带来的专项打击,增添了巨大的工作量,也给居民造成无法估量的潜在或者显现威胁。这一点,办理利用身份证犯罪案件的警方,体会比任何部门来得更加深刻。

  这是典型的决策失误,自娱自乐式的拍脑袋下的蛋。事关13亿人头号重要的身份证件,竟然在设计上留下这么大一个漏洞,有太多的教训值得总结。比如,是否强调“完全自主研发”的重要成果,而轻视国外成功的技术手段与经验的借鉴?是否自信专家水平和自我能力,而忽视民间智慧的广纳与汲取?等等。

  目前,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了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这对防止或减少利用二代身份证设计漏洞的犯罪行为,具有亡羊补牢的作用。但是,天下没有白补的牢,亡羊的代价已经摆在我们面前。

  对此,当初的决策者,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应该由相关部门作出掂量。但是,对这个“天大的漏洞”给社会、给民众带来的麻烦,至少应该心怀歉疚。

  所有决策带来的先天设计缺陷,都缘于有着先天缺陷的决策机制。二代身份证的安全漏洞,其实是人为的决策漏洞。小小一张身份证,虽然老百姓只需要掏一二十元钱,但国家掏了大钱,加起来便是庞大的一笔巨资。这笔账,不能不算。

  决策者自以为是的一点点失误,都可能是重大的失职。因此,举一反三地解决先天缺陷的决策机制,与解决先天缺陷带来的二代身份证漏洞,都应该同为当务之急。一些部门,不妨在二代身份证的漏洞中,找找自己的先天缺陷。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