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领证增设仪式复杂却很庄重

苑广阔

2013年08月14日09:0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证增设仪式复杂却很庄重

  高岳/画

  填表、盖章、把结婚证书往新人手里一塞,婚姻登记程序在30秒内完成,这样的婚姻登记场景有望发生改变。记者12日获悉,民政部正在研究推广结婚登记颁证制度,鼓励婚姻登记机关在给每对新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在颁证大厅举办颁证仪式,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8月13日《人民日报》)。

  “轻登记程序,重婚宴排场”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一种错位的婚嫁观,很多人甚至觉得登记领证并不算结婚,只有摆酒宴客才算结婚。这样的认识有些本末倒置,因为只有经过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领取了结婚证,夫妻关系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才预示着夫妻双方在享有法律规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法定的义务。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研究推广的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是由颁证员作为证婚人,领读结婚誓词,并请新人跟读。同时,新人还可以邀请父母亲友参加仪式。从整个过程来看,实际上相当于“婚礼式颁证”,它不但可以纠正公众对婚姻登记与婚宴的错位认识,引导公众树立“重登记,崇节俭”的婚俗新风,也可以借此增强新人在婚姻关系上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婚礼式颁证”的现实意义还不仅仅只有这些。随着婚礼花费越来越高,现在的婚宴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很多人的婚礼看上去豪华隆重,实际上不过是在打肿脸充胖子。而新人的婚姻是否幸福、家庭是否和睦,和婚宴是否隆重,甚至是否举行婚宴,都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如果能够把“婚礼前领证”变成“颁证式婚礼”,省掉摆酒宴客、迎来送往这些环节,既无损新人婚姻的质量,也极大减轻了新人和父母的经济负担。

  而且,现在早就有人把婚礼请柬比喻成“红色炸弹”,数额不菲的礼金让人不堪重负。如果新人以“颁证式婚礼”代替传统的婚礼,岂不是自己省心,别人也省心?结婚以后发发喜糖,照样可以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

  虽然短期内“颁证仪式”无法代替传统婚礼,但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重塑国人婚姻观念。现在所需要做的,一是公众转变旧有婚恋观念,树立婚礼新思维,新风尚;二是需要民政部门做好“颁证仪式”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完善各项细节,尽量把“颁证仪式”做得更加人性化、更容易被公众接受。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