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飞虎队公墓遗骨横陈,谈何慎终追远?

王言虎

2013年08月14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虎队公墓遗骨横陈,谈何慎终追远?

12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昆明飞虎队公墓,在市区近郊的小山包上,500余烈士坟冢被掘、棺木被毁、遗骨横陈,这座早在2007年被发现、2008年立碑的公墓遗址依然残败不堪。(据中新网8月13日)

有些时候,我们对待历史的态度总是暧昧可疑。一方面,我们用各种盛大的活动来祭奠历史;另一方面,我们却吝啬于实实在在的遗迹修缮与保护,任其被雨打风吹。

关于飞虎队的文字并不少,各种纪念活动也连年上演。但热闹喧嚣的另一面,却是飞虎队公墓“杂草丛生、灌木相间”的破落现实。或许,在众人眼中,只有通过一场场仪式感十足的文化洗礼,我们才能达到慎终追远的目的。但如果仅仅停留于“共襄盛举”的“嘉年华”层面,却无视历史实物的保存,那么,缅怀先烈总有点沙滩建楼的感觉,不踏实,不真实。

飞虎队公墓早在2007年就被发现,虽然云南省政府也曾表示“要对公墓进行修缮维护”,但六年过去了,一切都迟迟没有落实。政府承诺落空,其实也不难理解。研读2007年新修订的《文物保护法》,可以发现,《文物保护法》只保护列入名录的文保单位与文物,也就是说,凡未入册的文物,一律无缘官方保护。检索云南各级文物名录,笔者并未发现飞虎队公墓。没有官方认证,加之民间力量的乏力、盗墓采挖的破坏,诸种因素叠加,共同造成了飞虎队如今“没有陵园、没有墓碑、没有鲜花,甚至没有坟冢”的萧条局面。

行动力的缺失,归根结底是缺少对历史的敬畏。飞虎队勇往直前、保家卫国的精神,能产生巨大的感染力。这种通过真切历史体验所取得的效果,不是扯几条横幅、开几场纪念活动就能代偿的。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