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用户数超过4亿,对微信的监管应纳入议事日程

陈键

2013年08月13日17: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微信的监管应纳入议事日程

“你玩微信吗?”如今,这句询问已不仅是年轻人的口头禅。实际上,“织围脖”、玩微信,代表了时下一种时尚的社交方式。然而,同所有互联网新兴事物一样,微信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引来了许多麻烦,甚至是危险。据检察日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获悉,该院自2011年11月查办首起利用微博微信实施犯罪的案件至今,已查办此类案件20起。

数据显示,微信目前的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随着微信5.0新版本的推出,会有越来越多的网友成为微信的“粉丝”。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对微信的监管应该纳入议事日程。

首先,加强对微信监管有利降低社会管理成本。从媒体报道来看,微信所引发的恶性刑事案件,很大一部分与其“摇一摇”的定位功能有关,由此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已在现实世界中体现得十分充分,特别是单纯的无知少女,很容易因为不当使用微信而成为受害者。应该看到,当一个带有信息传播功能的互联网工具使用量达到一定数量后,它就不再只有商业属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在微信的用户规模已经足够庞大的背景下,如果企业眼中只有金钱利益,不讲社会责任,再加上外在监管不到位的话,全体社会成员有可能最终承担因企业监管不力所产生的社会管理成本。

其次,加强微信监管有助于为青少年打造一个更为健康的互联网空间。据CNNIC统计,在中国5.9亿互联网用户中,学生群体是网民中规模最大的群体,占比达到26.8%。随着互联网进一步的发展,轻阅读、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1亿多青少年获取知识的主渠道之一。如果微信中不良信息泛滥、谣言满天飞、暴戾之气横行,无疑会对下一代的成长产生让人难以想象的影响。腾讯在对社交工具管理方面,很多时候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在不分级、不设防的微信面前,青少年有足够抵抗力吗?

另外,将微信纳入有效监管是管理者无法逃避的责任。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对社交工具的监管都是让人头痛的问题,但同时也是非常重视的问题。在英国,由互联网社交工具串联引起的暴力骚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美国,脸谱等知名社交工具已经纳入到政府的监控名单当中。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社交工具的管理,已是所有负责任国家行政当局的共识。与微博等以文字传播为主不同的是,微信大量使用语音、图片等多媒体信息,通过关键词检索等传统方式已无法对一些有害信息进行有效辨识,这对监管者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挑战。但在监管技术进化的空白期,监管机构并非无计可施,加大抽查频次,加大对企业的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无疑也是有效的监管手段。

英国作家萧伯纳说“自由意味着责任”。对腾讯而言,通过微信获得更大经济利益是其商业自由,但与此同时,在抢劫、强奸等恶性事故与微信的联系越来越多的时候,它也应该经常问问自己是否真正担起了社会责任。对监管机构而言,互联网并不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它是现实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由恶性事故所构建的微信的另一面,如果企业不能自律,他律就成为必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