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七夕“重生”对传统节日的启示

陶功财

2013年08月13日10: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夕“重生”对传统节日的启示

8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也是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节日都已激不起人们的兴趣,但最近几年,由于商家们给七夕节赋予了新的内涵,这个起源于汉代的节日,竟然重新焕发光彩,甚至逐渐成了与西方情人节遥遥呼应的“中国情人节”。

七夕节以及众多越来越冷清的传统节日,以前之所以逐渐被人们淡忘,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这些节日原本的符号体系、节日习俗,已经无法满足公众的期待。比如,七夕节那些穿针引线的“乞巧”活动,如今已显得非常“过时”;而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也基本与吃月饼、吃粽子画上了等号。对绝大多数公众来说,这些节日似乎已经丧失了传承的必要。

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流失,看似无伤大雅,实际上却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因为任何一个传统节日,都是历史和文明的载体,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那些节日仪式和节日风俗之中,凝聚着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和理念,它们在维护社会伦理和社会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这些传统节日不再被人们重视,往往就意味着我们的社会主流价值已面临不小的危机。最明显的例子是,如今中国人把中秋节看得越来越淡,而与此相对应的,恰恰是家庭观念和家庭伦理的异变。

从这个意义上讲,七夕节能够在各种“洋节”的冲击中突出重围,重新获得人们的关注和认可,这对于传统节日如何突围,是有一定的启示意义的——如果我们能够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给传统节日加入一些现代元素,让传统节日也能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或许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条不错的路径。

当人们感慨于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失去魅力的时候,不妨转变一下思维,想想如何像七夕一样,将传统节日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如此,既能将传统节日的形态传承下来,又能在与时俱进中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能为商家创造客观的经济收益,何乐而不为?

不过,正如一些批评者所指出的那样,重新激活传统节日的魅力,也需要提防一种不良倾向,那就是用无底线的商业炒作将传统节日庸俗化、浅薄化。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拿捏好分寸,也是非常关键的。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