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榨菜指数”非笑谈

普沙岭

2013年08月13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观察】“榨菜指数”非笑谈

一包榨菜,可以是观察中国农民工大军迁移的风向标——近日,负责起草《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国家发改委规划司的官员敏锐地觉察到:城市常住人口对方便面、榨菜等食品消费量一般是恒定的,一个地区榨菜的销量变化主要由流动人口造成,比如涪陵榨菜在华南地区销售份额从2007年的49%下滑到2011年的30%,说明华南地区人口流出速度非常快。根据这个“榨菜指数”可以判断,中国规模庞大的农民工大军正在从珠三角、长三角撤离,这成为城镇化规划布局里新的动向。(见8月11日《南方都市报》)

人口流动大趋势,涪陵榨菜竟先知。如果说“榨菜指数”疑似一个不很靠谱的指标,那么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发布的《2012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能从数字上与“榨菜指标”高度吻合,恐怕还是很有说服力的。根据报告,2012年全国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较快,回流趋势明显。步入中年、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差是大部分回流农民工群体的突出特点——我们的感受,何尝不如此?

亿万劳动人群的大迁徙,如何跟踪关注、配套服务,远比如何调配市场卖好榨菜重要得多。当下的劳动者迁徙,基本按照市场需求自由流动,哪里有机会、生活成本低、能多挣钱,就到哪里去。正是这种劳动者自由迁徙的所谓“人口红利”,推升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但随着社会变迁、经济结构调整,东南沿海的机会越来越少,背井离乡越来越不划算,回乡守土的驱动力也越来越强,矛盾就在于:发达地区在“享受好处”之后,会认为减少了安置外来人口的压力,不失为一件好事;但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没有享受多少前些年劳动大军的“红利”,现在却面临强大回流人口在教育、就业、医疗、治安、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压力,会觉得“亏得很”,甚至有抱怨牢骚。

回到故乡的农民工愕然发现:他们的土地可能被拆迁征用了,村庄可能被化工厂污染,乡镇中小学可能早已在一再合并中遥距数公里,看病买药也要颠簸折腾一番……市场无形的手已经将他们推到无所适从的边缘,远非个体奋争便可求解。何以解忧?

不管是户籍改革政策,还是社会保障政策,排在第一位的,是以人为本的思维与劳动者的当务之需。放弃短视的GDP指数追求,放弃狭隘的区域省份自利视角,放置于中国社会改革的宏观布局当中,才能形成协调之力,让转移回乡的农民工大军安稳地“软着陆”。“榨菜指数”非笑谈,唤来政策好下饭——在转型期的中国,光盯着“榨菜指标”,看到农民工大军随着产业转移而普遍性的迁徙远远不够,给这些飘零的“榨菜”准备好赖以生存的一碗碗政策米饭,让他们迁到哪里,能够落根到哪里,幸福地生活在哪里,才是方方面面不可推卸的民生责任。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