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杜绝问题官员外逃亟待制度发力

胡印斌

2013年08月13日09:1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绝问题官员外逃亟待制度发力

  6月以来,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等至少3名官员被公布“失去联系”,这让官员“失踪”问题,再度引发关注。媒体梳理近十年“失踪”的部分官员发现,出逃官员多与经济问题有关,也因此带来巨大损失。其中,一些官员是在“听到风声”甚至被调查后失踪。(8月12日《新京报》)

  轻轻地,有些官员不说走就走了,留不下一丝痕迹。而当地有关部门还一再遮掩、躲闪,说什么“休假”“失去联系”云云。即便是细心的网民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并发出质疑,也往往以“正在调查”回应。天知道,这样的“休假”、这样的“调查”还要持续多久!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堵住问题官员外逃的漏洞?

  首先,对于已经消失了的官员,不能跑了就跑了,有关部门必须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出逃官员往往是其单位的“一把手”,责任重大,早一点采取措施,相应的损失也会尽可能减少一些。如果一味拖延,甚至故意隐瞒出逃的消息,无疑会加剧其所带来的损失。另外,官方对于出逃官员的沉默,也会传递给民众一个不良的信号,无法取信于民。

  按照《公务员法》规定,公职人员“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应予辞退”。然而,现实中,能够在法定时间段里进行处置的,并不多见。今年6月3日,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以“请假治病”为由,失去联系已逾两月之久。然而,到目前为止,似乎并无进一步的处置措施,广州市纪委只是表示“正在调查”。

  除了启动应急机制以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外,还应该强化问责。一个官员出逃了,总该有人为此负责。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对此似乎并无相应的规定,以致于很多地方和部门对其公职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在不在一个样,长时间不在也并无任何人去过问。

  其次,防范问题官员出逃,关键还在于日常应该扎紧篱笆,强化监管,以防患于未然。一般而言,官员出逃并非全无征兆,而是有着诸多的迹象可以查找。根据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的说法,很多失踪官员都是听到被调查风声后才逃走的。那么,问题随之而来:一方面,调查的风声究竟是如何传出去的?另一方面,既然启动调查,为何没有密切注意被调查人的动向?

  其实,对于公务人员、官员的出境,国家早有相关规定,诸如审批、备案、申报等等。只不过,这些严肃的规定在现实中很难得到严格执行,往往沦为“走过场”。如果这些官员本身是位高权重的“一把手”,则制度对于他而言,更是不存在任何制约的可能,下边的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一应手续都办妥帖。

  据权威信息披露,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553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220人。这些只是已经追回来的损失和人员,至于尚未追回的,想必不在少数。频频外逃的官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毒瘤,蚕食鲸吞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亟待及时制止。

  说到底,问题官员能够轻松外逃,到外面的世界去做“寓公”,并不是其计划有多么周密,技巧有多么高超,主要是制度对于官员的管理过于疲软、松弛、形同虚设,很多时候,甚至还存在刻意回护、遮掩的可能。因此,目前的当务之急,一是强化制度的刚性,以严格的制度切实杜绝官员的外逃可能;再就是严厉问责,以问责倒逼相关制度规定的落实。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