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日报:央企转作风须“五个到位”

中央第四十一督导组组长 王为强

2013年08月13日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转作风须“五个到位”(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只有把该做的做到位、该改的改到位,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长效实效

  一个多月以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但也存在认识和行动上的一些“不到位”:或是消极观望,“上级动了我就动”;或是敷衍塞责,主要领导“挂帅不出征”;或是找借口寻托词,担心“活动影响企业发展”……对于这些不好倾向,只有保证“五个到位”,才能真正在活动中转变作风、联系群众;只有把该做的做到位、该改的改到位,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长效实效。

  思想认识要到位。我们在督导中发现,有人“心存疑虑,谈问题、提意见敞不开思想”,找前“两风”问题多,找后“两风”问题少;找班子问题多,找班子成员问题少;谈现象多,谈具体事例少。也还存在事不关己、不以为然、上级动了我就动、照葫芦画瓢等观望情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这些问题,说到底是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要在解决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坚持严把质量关,思想认识“上不去不放过”,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一把手要到位。企业党委(党组)一把手是这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开展活动不走过场负总责。有的一把手看起来是高度重视,却只限于“部署动员”。一把手要真正把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不仅部署动员,更要组织实施落实,带头查摆分析“四风”突出表现,组织整改,真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神华集团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设计活动全程的每周工作路线图,主持专题培训,开展“七反七查”,效果就比较好。

  领导班子要到位。企业领导班子是第一批活动的重点,要突出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活动。如果不认真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自身的学习,无法做到学习深入、讲求实效,达到真学、真懂、真用;如果不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就难言找准“四风”方面亟待解决的难点,整改也将无从谈起。宝钢党委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沟通形式,进行了近6000名员工参与的问卷调查,广泛听取企业员工最直接的意见,这种做法效果就很好。

  总部机关要到位。总部机关是履行服务管理和资源配置职能的总枢纽。教育实践活动是有效解决“大公司病”等行政弊病的重要举措,事关企业作风、效率与形象的改善。只有上下呼应、求真务实,高度重视总部机关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等各环节;只有以务实态度、灵活方式,充分运用听报告、讲党课、专题讲座、警示教育、查摆对照等形式,才能击准总部机关作风和工作效率的现实痛点,实现为基层、为群众更好服务。

  推动发展要到位。说到底,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是能否推动企业发展。从这个意义出发,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绝不能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相分离。既强化抓活动的力度、又保障改革发展有序进行,才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上的困难,着力控亏扭亏提高效益,才能通过活动促进企业深化改革与实现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