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3年08月12日04: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我国的改革是围绕经济发展的渐进式改革。此前的改革主要是在发展经济的目标下,从体制外或体制薄弱的领域作为突破口,建立起新的体制或机制,然后带动其他领域。这种改革方式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负面作用,当改革推进到体制内与外界的“围墙”就停了下来。要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突破“围墙”,进入体制内。但体制内的改革要能推得动,有成效,就要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目标,坚持由易到难的渐进式改革路线。

  “体制内”也是有许多部门和领域的,这些部门或领域,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有比较密切的,也有不太密切的。应该选择那些与发展经济有密切关系的部门和领域作为改革的突破点,首先改革完善经济基础,然后再推动上层建筑作适应性改革。

  “体制内”与发展经济有密切关系的部门和领域有哪些呢?笔者认为,最起码有3个部门和领域:一是国有企业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领域;二是国土资源管理、经营和保护的领域;三是与科学技术创新、应用、传承有关的公共教育和科研领域。这3个部门和领域不仅是发展经济的基础、中坚力量和引领力量,而且改革不到位就阻碍着经济效益、质量、水平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与“体制外”的接轨而合为一体,打破“垄断/过度竞争”的市场格局,建立起公平竞争的体制和机制,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科教兴国和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梦想,就能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这3个部门和领域的改革,涉及许多深层的理论问题,如怎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和发展公有制的问题,在新体制中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问题,怎样全面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各种制度以及是借鉴还是自主创新的问题,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公有土地资源的权益归谁所有、所享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涉及基础理论创新,涉及“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的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