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巴马心态”给世人的警醒

陈广江

2013年08月12日09: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马心态”给世人的警醒

  广西巴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当地人几无肿瘤,多数老人无疾而终。当这些“传奇”越来越多被外人所传扬,另一景观出现了。众多患者和养生者慕名前来,希望以“巴马疗法”延长寿命,有人热衷洞穴磁疗,有人喝清泉水,更有匪夷所思的疗法,如光脚在山坡上如狗般爬行,以及喝尿治疗癌症。(8月11日《解放日报》)

  世界长寿村基本具备以下几个特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规律的生活方式,以及淳朴安静、与世无争的处世心态,巴马也不例外。那些朝圣般涌往巴马的人,能否战胜癌魔、复制生命奇迹还是未知数,但巴马人独特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对疲于奔命的现代人而言,不亚于一场心灵洗礼。

  延寿,是富裕起来的人最强烈的本能反应。那些医学上已被宣判死期的肿瘤患者用匪夷所思的“巴马疗法”,不管有没有疗效,我们都没有任何冷嘲热讽的理由。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长寿现象足以让世人深思,巴马的长寿村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国人面临的种种尴尬: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自杀式的生活方式,疲惫不堪的心灵……

  除了那些据传有神奇功效的水、氧离子、磁场,最能给人们带来心灵冲击的还是“巴马心态”。外来者惊奇地发现,巴马人的长寿秘诀居然是生活简单,没有奢望。厨房里除了油、盐、生抽,没有第4种作料,一年到头才杀一头猪,这在外人看来是无法忍受的艰苦。生活奢华富足换来癌症,生活单调枯燥却能长寿,这样的反差让人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

  为了房子、车子、票子,为了身份、地位、荣誉,我们加班加点,拼命工作;工于心计,谙熟各种规则;暴饮暴食,沉溺于灯红酒绿……上半辈子用健康换财富,下半辈子用财富弥补健康。正是无休止的欲望蚕食了生命健康,甚至让我们无暇回首反思。长期的工作、生活、心理压力和不良习惯经过漫长积累,为癌症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其实,“人死了钱没花了”和“人活着钱却没了”之间,并非是一道无解的课题。关键是,人活着需要那么多钱吗?巴马的长寿奥秘印证了这样的谚语:你吃的东西里,只有四分之一用来维持生命,另外四分之三用来养活商人和医生。这样的现实何其残酷。另外,经济的发展方式也在违背自然规律,水污染、土地污染、大气污染不断恶化,其代价自然由人来承担。

  放下欲望,获得新生,这是来到巴马的人们得到的最大启示,更是给世人的警醒。不过,我们还有隐隐的担忧,那些不断兴起的养生产业是否会破坏巴马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但愿不会吧。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