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官场风水”就是“四风”顽瘴

严力

2013年08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记者调查,在一些机关单位,存在“狮子”成群、“奇石”成林、“大球”扎堆的怪状。只要楼堂馆所一建,此类东西必定是“标准配置”,这在不少地方已经成了惯例。“官场风水”现象其实由来已久,只不过,在反“四风”的新背景下,显得更加触目惊心。

一些党政机关为何对石狮子、“转运石”、“风水球”之类情有独钟?作为建筑装饰,这些东西在民间也有市场,有民俗文化的一面,但一旦进入官场,其功能和性质就发生了异化。在一些人看来,这些不是石头玉块那么简单,具有某种“超自然神秘力量”。石狮门前一放,可以“增阳气、树官威”;“转运石”一立,可以“聚天地之灵气”,“消灾避祸并促时来运转”;“风水球”一摆,寓意“财源滚滚”,能“增添气势”,搞得“风生水起”。

诸如此类想法做法,人们并不陌生,传统社会的封建迷信就不乏这一套。现在沉渣泛起,为害更烈。首先,装腔作势耍官威,严重脱离群众。有句话说,大楼越来越高,离群众越来越远,加上这些张牙舞爪的狮子、体量巨大的奇石,这些于民生毫无用处的摆设,更是在强化衙门形象、增长官僚习气,难怪老百姓一看见就皱眉头、有意见。

其次,浪费财政资金,助长奢靡之风。据报道,石狮、奇石、风水球等,要价低的数万元,高的数十万元,还不算运输、安装等高额费用,每一个都是用钱堆起来的。为之埋单的,是公共财政和纳税人,而满足的,却是少数官员和一些单位“升官发财”、追名逐利、“保平安去邪气”等私欲,这钱花得实在是让人窝心、痛心。尤其是,还有这样一种现象,越穷越折腾,越是贫困地区的机关,就越喜欢讲风水、装门面,甚至不惜挪用地方的发展钱、群众的保命钱。更不用说,“风水”背后,还存在官商勾结、中饱私囊等猫腻。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一些官员迷信风水,其实就是精神上“缺钙”、意志上“软骨”,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这与此前曝光的官员捧王林现象、贪官迷信的种种案例,都如出一辙。刘志军的“靠山石”、胡建学的“岱湖桥”、徐国元的“念佛堂”,都在警示,信仰一旦变异,作风就会变味,权力也会发生变质,这对个人和社会都是一场灾难,不可不引以为鉴。

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查找和整改“四风”也扎实推进。一些地方盛行的“官场风水”,其实就是集“四风”问题于一身的顽瘴痼疾,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见怪不怪、任其泛滥,应下猛药、出硬招,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清除这些百无一用、劳民伤财的石狮、石头、圆球,让一些党政机关洗去乌烟瘴气,让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正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