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简化计生办证程序 必须尽快到位

2013年08月12日08:46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简化计生办证程序 必须尽快到位

  贵报来论《惊闻准生证还在折腾人》,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艰巨性。简化办证程序,精简办证所需材料,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最基本的要求。然而时至今日,在一些政府的基层部门依旧是“工作人员动动嘴,办事群众跑断腿”,这样的工作状态又如何为民服务,着实令人担忧。

  如何为服务对象,特别是流动人口提供计生便捷服务,在这方面,作为计生工作专管部门,可以说义不容辞,而简化办证程序就是落实计生便捷服务的一条重要渠道。现在,一些城市里流动人口规模与户籍人口基本持平,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与服务任务重、难度大,可以说是计生工作的一大重点和难点。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政策配套,确保人口出生素质;另一方面,还要通过简化办证程序、精简办证所需材料等,多渠道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满足符合政策的流动人员就地、就近办证需求,特别是要切实解决同一城市内人户分离、集体户口等人群的办证难问题。这既是“简化办证程序”的要义,也是国家计生委“通知”中的新规定。

  简化计生办证程序,对于基层广大计生工作人员来讲,在执行过程中,应按上级规定要求,对前来办证人员,尤其是流动人口,要讲明生育政策,一次性告知其应该准备的材料,材料齐全后即行办理。在不触犯原则的基础上,把更多精力从生育调节、人口控制,转到生育服务、人口健康上。实际上,简化办证程序不过是服务的一个方面,既往为流动人口育龄群众提供的一些服务,如免费提供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登记建档、办理和查验计生证明、计生技术指导咨询、孕检和避孕节育情况通报等服务,还要一如既往,继续做实做好。易伍(辽宁 市民)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